走进科大



我校学子获得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金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6浏览次数:245

  近日,第五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进行了激烈的决赛,由丘成桐教授亲自率领31位国际著名学者担任评委,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我校等全国著名高校的55位考生及13个团队参加了决赛,他们都是经过了7月份的初试选拔,从五百多个考生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决赛中,我校同学发挥出色,获得优异成绩,由李星毓、杨若涛、付伟博、曹楚琦、廖羽晨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了唯一的团体金奖,由郭浩洋、马翘楚、刘红升、李华杰、李琳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团体铜奖;个人项目上,2011级华罗庚英才班杨若涛同学获得代数单项金奖,付伟博(2012级)获得几何单项银奖,曹楚琦获得应用单项银奖,沈大卫(2012级)、郭浩洋(2012级)、廖羽晨分别获得分析、代数、概率单项铜奖。

 

  

  

  丘成桐教授、张亚平院士、杨乐院士与获得团体金奖的我校同学合影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是丘成桐先生为了使中国大学生具有国际竞争力、成为一流的创新人才而提出的一项备受海内外数学家关注的重要赛事,初赛为笔试,试题全部由世界一流数学家参照哈佛、斯坦福、伯克利、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世界名校的博士资格考题进行命题,分为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与数论、应用与计算数学、概率与统计等5个方向,每个方向笔试的前15名优胜选手获得决赛资格。决赛由丘成桐教授亲自邀请世界著名数学家担任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进行15分钟的面试,面试结束后产生团体前三名和个人单项前十名以及全能前十名的名单,个人全能奖和单项奖分别以丘成桐、华罗庚、陈省身、周炜良、许宝禄、林家翘等著名华人数学家的名字命名。

 

  在竞赛颁奖典礼上,丘成桐先生说:“参加竞赛不是为了考,而是为了学习,没获最高奖或没获奖也许更有意义。”杨乐院士表示:“成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马拉松,开始跑在前面的不一定是冠军,贵在坚持。”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说:“竞赛开办五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学生获得了世界数学专家的青睐,确保了中国数学新生力量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为他们成为国际一流人才创造了条件。这也对中国大学的数学教育产生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推动各高校数学教育工作者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思路上与国际接轨,吸收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

 

                                                       (数学科学学院、少年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