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 给朱石坚校友等24名个人记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8浏览次数:226

   据新华网消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1个单位、24名个人记功。我校775校友朱石坚名列其中,记三等功。
 
 
朱石坚校友(中)
 
  朱石坚校友现任海军工程大学船舶与动力学院震动与噪声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军引俄潜艇装备及雷弹保障总师办总工程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是我军减震降噪专家和武器装备保障工程专家。他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50多名,指导完成两篇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次。
 
  1977年12月,朱石坚报名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统考,以家乡地区14个县市理科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专业录取。在科大求学期间,朱石坚仅用3年半的时间就提前修完了大学力学专业5年的全部学分,并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准提前报考硕士研究生。1984年7月,朱石坚从海军工程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从助教到教授,每一次晋升都以优秀通过。1992年9月,他作为访问学者,到英国伦敦大学从事结构动态力学方面的研究工作。面对国外研究机构的高薪聘请,他说“对不起,我是中国人,我的岗位在中国。”
 
 
 
  朱石坚校友长期关心和支持科大的发展。在毕业三十周年之际,朱石坚作为校友代表在2012年毕业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鼓励毕业生们敢于“顶天立地”去创新,朱石坚校友说:“‘顶天’就是要敢于去揭示自然界未知的重要规律,‘立地’就是要坚持把研究的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 ”他还向母校赠送了我国自行建造的航空母舰模型001。
 
  作为中国科大湖北校友会副会长 ,朱石坚校友多次参加、组织中国科大湖北校友会活动,并为中国科大捐资助力。2014年5月,我校原创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爱在天际》在海军工程大学礼堂上演,朱石坚校友观看后深受感动,并与演出师生合影。
 
                                                                 (校友总会)

  

  附相关报道:

  1、《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 给1个单位、24名个人记功》

  http://news.xinhuanet.com/2014-08/27/c_1112254438.htm

  

  2、《守望大海》

  http://news.mod.gov.cn/headlines/2012-06/06/content_4374340.htm

  

  3、《爱在天际》感动海军工程大学官兵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405/t20140516_196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