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管理学院校友荣获统计学和金融学领域大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9浏览次数:233

  近期,我校管理学院统计与金融系校友袁明(93少)、姚方(9617)和余剑锋(9617)分别荣获统计学和金融学领域的国际奖项。

 

  2014年3月,英国皇家统计学会授予袁明盖伊铜质奖章(Guy Medal in Bronze),以表彰他对高维统计推断、机器学习、非参数和半参数估计问题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盖伊奖章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和统计学家William Guy命名,奖励在统计学界取得卓越成就的统计学者。盖伊铜质奖章通常授予35岁以下的青年统计学家。袁明是获得该项奖章的首位华人统计学家。

  

  

  袁明1978年生,系我校93级少年班校友,2000年于统计与金融系获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计算机硕士学位,2004年于该校获得统计学博士学位。曾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工程学院教授,现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统计系教授。曾获得多种奖项:Coca-Cola Junior Professorship, School of ISyE, Georgia Tech;CAREER Award, DM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Distinguished Cancer Scholar, Georgia Cancer Coalition;John van Ryzin Award, ENAR。

 

  2014年5月,加拿大统计协会授予姚方CRM-SSC Prize,以表彰他在函数型数据分析领域中做出的基础的、具有影响力的和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在探索纵向数据和函数型数据联系方面做出的卓越成果;在将传统的非参数统计工具成功延拓应用在FDA研究中所做出的工作。该奖项通常表彰在博士毕业15年内对统计科学研究有突出贡献的统计学家。

 

  

  

 

  姚方1978年生,系我校统计与金融系96级校友,2003年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获得统计学博士学位,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统计系教授。

 

  2012年,美国金融学会授予余剑锋2012年度美国金融学会Smith Breeden一等奖,Smith Breeden Prizes每年由美国金融学会颁发,是金融学领域的重要奖项。余剑锋的获奖论文是Technological Growth and Asset Pricing, (joint with NicolaeGarleanuand Stavros Panageas), Journal of Finance, 67, August 2012, pp. 1265-1292,他曾获多个金融领域的奖项,包括Chicago Quantitative Alliance (CQA) Academic Competition, Third Prize, 2014; 4th Annual TCFA Best Paper Award, 2013;Crowell Memorial Prize (Third Prize), PanAgora Asset Management, 2013;Annual Faculty Research Award, Carl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2012;Smith-Breeden Prize (First Prize), 2012 ;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Research in Finance (Q-Group) Research Award, 2012;Chicago Quantitative Alliance (CQA) Academic Competition, First Prize, 2012;3rd Annual TCFA Best Paper Award, 2012;Inaugural AQR Insight Award, honorable mention, 2012;RWC Marshall Blume Prize, honorable mention, 2011等。

  

  

  余剑锋1982年生,系我校统计与金融系96级校友,2000-2003年在耶鲁大学统计学专业学习,2008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教授。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