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本科生赴境外参加暑期研究实习项目满载而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62

  为进一步推进本科生培养的国际化程度,给我校本科生搭建高水平的海外学习交流平台, 2014年夏季学期,经过前期筹备和联系,教务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共同推进10余个境外研究实习项目。此外,在教务处的支持和配合下,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等也与境外高校拓展了20余个实习项目。研究实习项目合作高校包括加州理工、哈佛、耶鲁、斯坦福、麻省理工、牛津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等世界一流学府。通过组织申报和严格评审,我校共派出155名本科生赴境外31所国际知名高校进行暑期研究实习。 

 

  境外暑期研究实习旨在提高我校本科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国际化视野。依照合作高校提供的研究项目并结合学生的个人兴趣和专业知识背景,由学校或学院推荐学生向导师课题组提交申请,经过电话或视频面试,最终由合作高校决定是否录取。被录取的学生通常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8-12周的科研课题研究,并在项目结束时向导师提交研究报告。在项目过程中,我校学生充分展示了科大学生 “宽厚实”的理论基础和“精新活”的专业素质。来自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5名2011级本科生,进入了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的不同实验室,参与地球空间科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课题的研究,从第一次做有机化学实验到第一次学习使用SAC软件,凭着科大学生扎实的理科基础,大家都能迅速掌握其他学科的理论知识,顺利完成导师布置的课题任务。赴牛津大学开展研究实习活动的20名本科生也在各自的课题组表现出色,得到了牛津大学导师们的充分肯定,纷纷表示欢迎这些同学本科毕业后能到牛津大学攻读博士。

 

  截至10月13日,我校赴境外参加暑期研究实习项目的本科生们已全部安全返校。参加交流项目的学生们都顺利完成了研究课题,并撰写了研究报告和交流学习心得,给来之不易的境外研究实习呈上一份满意的答卷。10月12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了暑期海外研究项目总结座谈会,参加交流的同学各自介绍了自己在海外研究、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分享了收获和心得。大家都为能有机会参加这次交流感到幸运和骄傲,很多同学还为今后海外交流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两个多月的暑期境外研究实习项目,同学们感受了不同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见识了学科最前沿的动态与发展,开阔了视野。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对国际合作交流的投入,积极推进开展学生境外交流学习。在暑期研究实习项目之外,教务处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还在校际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和推进我校学生赴国外一流高校参加学期互换和毕业设计等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等国际交流项目的经费支持,选派更多的本科生开展国际交流学习,从而进一步增进我校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