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与科大创新试点班之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418

   何厚睿,毕业于芜湖一中,以高考629分,其中语文96,数学125,英语133,理综275,超过科大创新试点班A档高考分数线(省一本线)139分的优秀成绩被科大录取,成为13级创新班本科生。曾获2012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省一等奖。因优异的成绩入学时获得大学生新生奖学金银奖。

 

                                                                                                                            文.何厚睿 

 

 

  时光飞逝,转眼我在科大的生活已有一年过去。回首一年半前报考创新试点班,与科大结缘,那是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

 

  上了高中之后,我渐渐开始了解到关于科大少年班的的一些情况,但是也随之发现:如果我高二时想要报考科大少年班,那么我的年龄就超过了年龄限制一岁,也就是不满足招生条件,

显然就不能报考了。科大创新试点班的年龄限制比少年班要放宽一年。于是,一年半前的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报考了科大创新试点班。也正是从那一刻起,我缔结了与科大的宝贵缘分。

 

  报考过程

 

  招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即初步的筛选,是参加科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凭借成绩来筛选出一部分的学生。初试的内容跟高中竞赛内容较为相似,但是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复试分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

 

  笔试的内容很有意思:上一堂课,然后考试直接考其中的上课内容。这样主要是考验你的学习能力。面试时,给了我一些怪题,然后还要求当面讲解解题思路给面试老师听。

  

   关于高考

 

  尽管过了初试和复试,但是要顺利进入科大的话,还是得参加高考并且过了录取分数线才行。

 

  高考的题目,虽然难度未必有多高,但却要求我们面面俱到,知识点一定要尽可能没有疏漏。即便由于创新试点班的录取要求,我面临的压力比不上真正的高考,但也依然大意不得,每晚一张英语卷对当时的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理综试卷平时做的也少不了。作为占高考分值比例最大的部分,理综最大的特点是容易在小处丢分,这样“积少成多”,整体分数也就随之下滑一大截,唯一的应对方式只有不停地想方设法弥补自己知识点的漏洞,做试卷时每一小题都马虎不得,这样方才能得到高分。

 

 

  被科大录取

 

  我最终的高考成绩是629分,超过科大本科录取分数线5分,自然是能成功被科大录取。我到现在还记得,在收到我的录取通知书时,父母欣喜若狂的表情。当时的我虽然没有手舞足蹈,但心中却是感慨万千,我知道,数年前埋藏在我内心深处的一个理想,在那一刻,终于成为了现实。

 

  2013年8月15日,我带着行李箱与那宝贵的录取通知书,迈入了科大的校门。

 

  

  科大生活

 

  大一上学期相对而言是学习任务比较轻松的一个学期,但也是适应大学生的一个关键的时期。即便有时并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但依旧会忙的手忙脚乱,这就体现了合理分配时间的重要性,如果有时想偷会儿懒,把做事的时间往后拖延,或是做事时的效率太低,便很容易将许多事情挤压到一起,最终只能给自己添乱。不过学习和处理日常生活的琐事之余,大学的生活是可以比高中生活自由精彩得多的。各色各样的社团多得让我眼花缭乱,而在周末的空闲时间,也并没有各种各样繁杂的学习任务,因而在学习之余也会有不少时间能够用来适当的放松身心。

 

  当然,既然是学生,主要任务依旧是学习。大学的学习与高中可以说是天差地别,高中的知识由于平时大量的训练,自然绝大部分会被牢牢地记住。而到了大学则未必如此,既需要时刻自我监督来保证足够的练习,但一味的刷题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与高中相反,大学知识中,基础是重中之重,难题反而是次要的,大学知识的重点并不在于书上的概念,而在于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在对学习产生厌倦时,也需要适当的调整自己,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也让我们面临着诸多诱惑,在对学习厌倦时,也是最容易沉迷于网络、游戏的时候。不被这些诱惑,保持努力的学习,最终才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 责编.龚小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