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赵政国教授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7浏览次数:168

   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10月29日在京举行,中国52位科技工作者分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大会并向获奖者颁奖。我校赵政国教授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至此,我校共有十二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右一)与赵政国(右三)等获奖人合影
 
  赵政国教授长期从事粒子物理实验研究,在探测器研制、建造、运行,物理分析以及组织领导大型国际合作有丰富的经验。在ETHZ工作期间,与合作者建造了特殊结构的弯晶谱仪,精确测量了奇异π氢、π氘原子因强相互作用引起的基态能级的偏移并首次观测到其谱线展宽。结果对确定π-核子系统的耦合常数,检验和发展手征微扰理论至关重要。与合作者通过对飞行π介子束的测量,否定了KARMEN实验报道的发现重中性粒子的结果。任BES合作组发言人其间,在北京谱仪上直接领导和主持进行了2-5GeV能区R值的精确测量,其结果对由弱电数据间接寻找Higgs粒子及其质量拟合以及精确检验标准模型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受到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赞赏和重视;R值的结果被国际粒子数据手册收录且被写入教科书。在大型强子对碰机上的ATLAS实验中,为精密m子谱仪的建造做出了重要贡献, 并对双玻色子物理及Higgs粒子的发现做出了直接贡献。2008年在科大成立了粒子物理科学和技术中心,建立了一支核与粒子物理实验队伍,主要从事大型强子对碰机上的ATLAS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碰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赵政国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高能物理学家,在高能物理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1994年3月,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捐资创立何梁何利基金并设奖。20年来,何梁何利基金共表彰和奖励了1100位杰出科学技术工作者,其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自1997年以来,我校共有12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其中1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1位科学家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