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从LinkedIn观察留美中国科大校友行业分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292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调查了LinkedIn的美国校友职业分布信息,期望对年轻校友的职业规划有所启发。

 

  LinkedIn上,有7556位留美中国科大校友注册,主要分布在软件信息技术(1378名)、研究(1088名)、高等教育(586名)、金融服务(507名)、半导体(409名)、生物技术(374名)、制药(324名)、化学(238名)、机械或工业工程(216名)、电子或电气制造业(199名)、石油能源(184名)、通信(158名)等行业。中国科大留美校友最集中领域,应为学术界和软件信息技术领域,各占总人数22%和18%。

  

  

  

  

  根据LinkedIn提供数据,可对科大校友任职总人数对各大企业进行排名,Microsoft以总人数126,居第一; Google104位校友,居第二; Oracle、Intel、Qualcomm、 Broadcom、IBM、Purdue University则分居3-8名。科大校友集中的企业,主要和信息技术、计算机和互联网有关。从事研究领域的科大校友虽然人数众多,但分散在各个学校,因而就单个学校任职总人数,仅Purdue University进入前8名。这和行业人数分布的调查结果相吻合。

  

  

  下面是各行业具体校友的人数分布情况。

 

  在计算机软件信息业中,在Microsoft工作的科大校友人数最多达到了106人,占到了该行业总人数的9%,Google(65名)和Oracle(58名)分列二、三位。 [注:在计算机软件行业,Microsoft等公司就职人数低于前述的Microsoft就职总人数,原因在于部分在该公司的校友行业填写为Research或其他。以下各公司校友人数均指在特定行业中的公司人数。

 

  在金融服务业中,供职于Citi的科大校友最多,有19名。其次是JPMorgan Chase和Bloomberg LP,分别有16和15名。金融行业是新创基金会持续关注的行业。

 

  在半导体业中,不少科大校友供职于Intel、Samsung Semiconductor、Qualcomm、Texas Instruments等世界排名前列的半导体企业。其中Intel是科大校友人数最多的公司,有33名校友。Broadcom、KLA-Tencor分别有24和22名校友,排名二三位。这三家公司占据了美国半导体业科大校友总人数的20%。

  

  

  

  中国科大华尔街群英会暨酒会校友合影留念。

  

  

  

  2014年中国科大芝加哥金融界校友酒会合影

 

  在生物技术业中,校友分布较为分散,世界顶级生物技术公司如Gilead Sciences、Amgen、Biogen Idec、Genentech均有科大校友供职。该行业校友人数排名第一的公司是Genentech,有9名。其次Amgen和Life technologies,分别有7名和5名校友。

 

  在制药业中,科大校友人数最多的公司是Merck,28名,Bristol-Myers Squibb排名第二,有20名。Pfizer和Novartis各14名,并列第三。其他知名制药公司如Johnson & Johnson、 Roche、GSK,也均有科大校友身影。生物技术与制药行业校友主要分布在美东的波士顿、新泽西-费城、加州(硅谷、圣地亚哥与洛杉矶)等地区。

 

  在化学工业中,科大校友任职的公司有DuPont、Dow Chemical Company、Basf等著名化学公司,其中Dow Chemical Company有11名校友独占鳌头。与其相比,其他公司仅有两三名校友。

 

  在电子或电气制造业中,知名电气制造公司GE、Siemens、ABB等公司中都有科大校友,而其中Broadcomm人数最多,有6名校友。Intel和Marvell均有4名校友,并列第二。[注:LinkedIn中,行业归类较为自由,例如Intel也有业务被归入半导体行业。而前述Amgen等既可归入生物技术,也可归入制药行业。]

 

  在石油与能源业中,CGG有29名科大校友,占行业总人数的15%,居第一。第二名的Schlumberger有16名。第三名的ConocoPhillips则有9名科大校友。除此,在Chevron、ExxonMobil、Shell Oil Company等石油能源公司中也有不少科大校友。新创校友基金会与休斯顿校友会曾对石油行业的校友做过调查,中国科大在美国石油行业就业的校友远不止LinkedIn上184人,应在400余人左右。该行业校友主要集中于休斯顿。

 

  

  

  

  2012年,百位中国科大校友休斯顿相聚,探讨石油行业发展。

 

  在通信业中,在Qualcomm工作的校友人数最多,有12人,其次是Cisco、Alcatel-Lucent,分别有10名和9名校友。这三家公司占到了近20%的通讯业校友人数[注:Qualcoom的总校友人数应超过60位,主要集中在圣地亚哥,本想]。

 

  从上述行业中,科大校友的分布情况来看,留美校友集中于世界五百强企业。一方面系知名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较多,另一方面,这与大公司提供绿卡,尚未获得绿卡的校友难以加入快速成长的创业公司(或独立创业)有关。

 

  一个有趣的话题是:LinkedIn有多少中国科大校友呢?回答是至少15人。新创基金会正在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是:在全球500强企业与价值飙升的新兴企业中,中国科大的校友分布。我们期望在未来数月,了解全美重要公司的科大校友分布。

 

  调查说明:   必须指出,LinkedIn上信息并不完善。首先,某些行业界定模糊,举例来说,LinkedIn的行业分类有研究和高等教育两项。由于没有说明,有的大学教授选择研究作为职业,有的则选择高等教育,这种混乱都对于分析产生了干扰。例如Qualcomm公司校友在60位左右,但分别归入半导体、通信甚至研究等行业。提请校友注意。其次,LinkedIn信息来自注册并标注中国科大求学经历的用户。新创基金会的另一项研究表明,中国科大留美校友人数在1.6-1.8万名。以留美校友人数1.7万人计算。注册LinkedIn账号并在Profile中标注中国科大求学经历的校友比例约为44.4%。也即有部分留美校友不注册LinkedIn账号,或在Profile中不填写中国科大求学信息。本文其余部分涉及行业或公司的校友人数,均局限于LinkedIn中明确标注中国科大求学经历的7556位校友子集。校友可相应推算行业的实际人数。例如,在学术界和软件信息技术领域的科大校友,人数分别为3740人和3100人。[注:学术界校友包括大量攻读硕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年轻校友,终身从事学术研究的校友人员远远低于以上比例。]例如LinkedIn上显示,科大美国从事法律服务的校友有36名。根据新创基金会调查,在美国律师校友至少超过42名。而LinkedIn信息显示,Purdue大学校友为40名,实际人数应在100名以上。

  

  

  

  2014年6月7日, 13位中国科大波士顿校友驱车前往纽约,拜会12位在纽约和康州金融界校友。

  

                                                (来源: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