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代表队夺得iGEM国际比赛双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220

  11月4日下午,为期4天的合成生物学顶尖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全球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两支代表队USTC-China、USTC-Software勇得双金(Gold medal)。中国科大从2007年成立队伍参赛以来,至今已收获12金1银1铜,成为亚洲获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iGEM始于2003年,最初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伯克利(Berkley)主办的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同时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后成立专门委员会管理。今年的iGEM竞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245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众多,竞争十分激烈,其中包括MIT、Harvard、Cambridge、Berkeley、Stanford等世界顶尖学府的代表队,国内除中国科大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大学共62支代表队参赛。

 

  我校两支队伍于2014年寒假成立,在课余时间进行队内培训与课题探讨,完成课题后前往波士顿参加国际决赛。决赛为期4天,包含了墙报展示、项目答辩、队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并于11月4日揭晓项目评选结果——USTC-China和USTC-Software双双获得金牌。

 

  

  

  Figure 1比赛中与其他队伍交流和答辩现场

 

  科大软件队(USTC-Software)由物理学院、地空学院、核学院、数学学院和少年班学院的薛岳川、赵申森、甘龙治、高一凡、周龙等16人组成。软件队针对生物基因关系复杂、难以梳理的问题,将图论引入生物基因网络分析,以可视化生物网络及图论分析为课题,建立了图化的生物数据库,并在世界范围内搭建了三台服务器,配合专业的软件前端制作,完成了一款完善的、可用的专业生物软件,该参赛课题受到了与会者关注并获得了一致好评。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理工学院Gil Alterovitz教授赛后详细询问了软件的设计、开发过程,高度评价队员的能力。

  

 

  

  科大实验队(USTC-China)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学院的董博、唐汉佳、杨文豪、张震、黄鹊等25人组成。经过反复讨论,实验队最终确定以构建精确、快速的细菌成像技术为课题。通过文献调研、项目实验、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社会实践、网站建设、演讲展示等一系列的工作,实验队最终在世界锦标赛中获得金牌。

 

  

 

  

  自2007年参加iGEM大赛以来,我校代表队多次夺得金牌,充分体现了科大学生交叉发展的优点。中国科大参加iGEM赛事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校内多个职能部门、众多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更是科大学子理论与实际结合、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最好证明。每年中国科大iGEM队伍由上一届老队员筛选组建,并自行组织培训。生命科学学院洪泂老师为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刘海燕老师、梁治老师、微尺度实验室金帆老师多次给予指导。竞赛中,生命科学学院提供组队支持、指导保障和实验场所;研究生院、教务处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外,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也协调校友,由德意志银行处为参赛队筹集了9万元的资金赞助。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