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在科大,学着、快乐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297

  在科大,学着、快乐着

  ——访谈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铜奖团体

 

                                          文:严树峰   

                                       

  刘红升 江苏省盐城中学,少年班学院11级本科生,就读于理科试验班,数学统计专业。曾获第四届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此次第五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与其他几位队友合作,为我校摘得一枚团体铜奖。

 

  今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结束后,记者主动联系了刘红升同学,希望他能够同我们分享他的获奖经历和科大生活。刘红升欣然答应此次访谈。

 

  “学弟,我到了。”离约定的访谈时间还有十分钟,刘红升学长就打来电话 。我站起来,看到一个剪着短发,单肩背着书包的男生微笑着向我挥手。一米七几的身高,阳光的笑容,透射着标准的科大理科生气质,见到这样的访谈对象,我半悬的心踏实了。

 

  我笑着招呼学长坐下,一面习惯性地说着访谈前的客套话。

 

  “学弟,有什么问题你就问吧。我能说的我说说。”刘红升直截了当地切入正题,爽快的性格释去我最后一丝压力。

 

  从获奖谈起

 

  刘红升称自己是“临时工”:“本来也是没有打算参加这次比赛,因为院里组队差人,我就被拖过去了 。”他7月份参加初赛,8月份去北京参加面试。“我没有去考个人赛。后来发现其实个人赛的题目跟团体赛的题目难度也都差不多。”团体赛与个人赛最大的区别在于考试形式,团体赛开始有半个小时可以讨论,然后每人做其中一部分。刘红升做的是概率部分。

 

  说起这次比赛团体获奖,刘红升十分实在:“今年参赛的人都比较厉害。我们队就是每个人都发挥得很平常,没考的特别好,也没有多少失误,大家基本考出了平时的水平。”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2009年由丘成桐教授发起,今年是第五届。刘红升认为这个比赛挺受认可的,“毕竟邱先生嘛,全球都排到前五的科学家,很有号召力的。”问及如何准备这类数学竞赛时,刘红升很自信地摆摆手:“不用准备。我就是临时参赛。把平常课学好,考九十七八分就可以了。比赛就是做题嘛。”

 

  在前一部分访谈中,可以看到刘红升并没有把这次比赛看得太重,也没有对获奖流露太多情感。他始终是以一种坦然的姿态叙说着,他更像是把这次丘成桐数学竞赛当作大学里的一个小插曲,作为一次学习的自我检测,而获奖就是在这次检测中得到了自我的肯定。

 

  阳光的“宅男”

 

  聊到平时的生活,刘红升调侃自己是个宅男。

 

  “我是个宅男,我只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

 

  不过从他的兴趣爱好看出来,他其实一点都不宅,而是个阳光十足的大学生。刘红升喜欢打台球,加入了科大的台球协会,还曾经在比赛中拿过冠军。正好我也是台球爱好者,这个时候便聊开了。“(打台球)那是很久以前了,我现在都不太会打了,我在那里(台球协会)认识的人还挺多的,有两三年了吧。”说到社团的经历,刘红升笑得很开心。不过他也表示,在科大这种大环境下,应该老老实实把书念好,社团方面就根据自己兴趣选择一两个,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

 

  刘红升也喜欢骑车,曾经从科大出发,骑车到过南京两回。这对于广大宅男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行为。“有时候喜欢玩,放假了就出去玩玩呗,也没什么。”开朗,自信,踏实,刘红升的校园生活这样感染着我。

 

  他眼中的科大

 

  问到对于当初选择科大的初衷,刘红升也是回答得非常简洁,“一是我要学理科,二是我想要出国。我建议那些真正喜欢理科的高中生选择科大,如果因为语文的高分使得高考过了科大分数线,来到科大之后可能不一定能适应这种环境。”他特别强调对理科的兴趣是一个科大生立足的基础。科大的高出国率吸引了很多学生,也吸引了刘红升。事实上,也正是像他这样意欲深造,渴望接受国外新思想的学生,让科大不断刷新着出国率的新高。

 

  说到来科大后对学校的感受,他连连称好,“学校小而精致,这一点挺好。老师挺好,做行政的挺好,学习氛围也挺好的。”

 

  在目前全国高校普遍扩招的形势下,科大始终坚持不扩招,每年本科生始终保持在1800人这个线上。这种做法直接受益的就是科大学生,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充足的优质师资。科大建造服务学生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配置都是世界一流的,对本科生来说,甚至近乎奢华;可是科大的行政班子却没有像样的一幢楼,目前还是在老图书馆里办公。试问,国内还有哪所高校能做到这样?刘红升的这句称赞,也是道出了科大学子的肺腑之言。

 

  访谈到最后,刘红升还不忘照顾下科大的男女比例,“女孩子来这里特别好,我上一次回去就招了两个师妹过来。”对于未来有做研究志向的高中生,刘红升非常推崇科大。“在这里,即便是本科阶段,做研究也离你很近。”当然本科毕业后准备找工作,选择科大的工科也是明智的,“可能你还没有注意,我们(毕业班)这方面注意很多,今年US NEWS全球工科院校排名,科大排到了前五十。”

 

 

  最后的话

 

  “理工科学校都差不多,我有好多同学在清华,过得日子跟我也差不多。”访谈结束,刘红升还不忘做番比较,“如果说环境的话,北京空气比这里差多了。

 

                                                                                                                                 ( 本科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