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学校出版社3种图书入选2014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值得推荐的物理学新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176

近日,在中国物理学会组织的2014年度“值得推荐的物理学新书”评选中,我校出版社3种图书入选其中。
 
  每年年底,中国物理学会都会组织评选“值得推荐的物理学新书”,从当年出版的国内外物理学新书中评选出若干种精品图书,在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和《物理》网站上做重点介绍,并在次年的《物理》第1期刊登。今年共评选出国内7种图书,其中我校出版社入选3种,另4种分属其他4家出版社。
 
  我校出版社此次入选的3种图书分别是《见微知著:纳米科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786088.html)、《半导体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843423.html)和《弯曲时空中的黑洞》(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977-808472.html),3种图书的著译者均为我校校友。
 
  《见微知著:纳米科学》是一部科普译作,原著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原著文字作者George M. Whitesides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人文和科学学院三院院士;中文版由我校“青年创新人才计划”曾杰教授(我校1998级应用化学系校友)、王燚、秦冬和夏幼南(我校1982级近代化学系校友)合作翻译,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作序。此前,本书已获“2014年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奖和第八届华东地区书籍装帧设计双年展封面设计二等奖。
 
  《半导体的故事》也是一部译作,是我社《物理学名家名作译丛》中的一册,原著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原作者是英国半导体物理学家John Orton,译者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姬扬研究员(“人才计划”,我校1988级物理系校友),书中专门介绍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的研究工作。
 
  《弯曲时空中的黑洞》是一部原创的学术科普书,它为那些不满足于科普知识、想简便快速地深入广义相对论和黑洞领域一窥究竟的读者提供了一条捷径。本书曾被中国物理学会列为世界物理年推荐读物,作者赵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我校1962级物理系校友)曾于2008年获Thomson Reuters“中国卓越研究奖”,他多年为北京地区十几所大学开设校际选修课“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该课程是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的第一批20门课程之一。
 
  学校出版社自2009年首次参评以来,至今已经连续六年均有图书入选,入选图书总数达12种,如何汉新校友著的《核色动力学导论》、王取泉校友著的《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楼祺洪校友著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曹则贤校友译的《至美无相:创造、想象与理论物理》等已先后入选。
 
  近年来,学校出版社加强了针对学术界校友的组稿,出版了一批精品图书,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斩获各类图书奖项30余项。郑志鹏校友主编、李卫国校友校阅的《北京谱仪Ⅱ:正负电子物理》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我国图书最高奖);何汉新校友著的《核色动力学导论》获得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裴定一校友著的《消息认证码》、朱尧辰校友著的《代数无关性引论》和《无理数引论》获得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等。
 
(出版社、微尺度国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