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新安晚报]中科大图书馆本年度“学霸”、“书神”新鲜出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244

  一天进5次图书馆;一天从图书馆借走1本书。他叫梁雕寒,她叫周姝,一个是“学霸”,一个是“书神”。

 

  2014年即将过去,年终盘点又流行起来。近日,科大图书馆就发布了一组数据,盘点一年来发生在图书馆里最“疯狂”的事儿。其中,借书最多的“书神”和进图书馆最多的“学霸”新鲜出炉。

 

  我叫梁雕寒,我不是“学霸”

 

  爱物理,却也偏科;爱上图书馆,却是因为“青葱记忆”;立志成“家”,却也愿当个教书匠

 

  “不在图书馆,就在去图书馆的路上”。用这句话来形容梁雕寒应该最恰当不过了。截至12月22日,这个大二男生今年一共进学校图书馆1356次。

 

  一“泡”十多小时

 

  昨天中午,在科大校园里,听到记者报出这个数据,小梁自己也吓了一跳,他刚吃完饭,准备去图书馆上自习。“不去图书馆去哪里呢?”如果不是去上课或者回寝室睡觉,小梁还真想不到可以去哪儿。

 

  每天早上6:20,小梁准时出现在图书馆门口,跟相熟的保安打个招呼,就径直走到五楼的自习教室。每次,他都坐在那个靠近窗户、位于角落的位子。 “因为我一般都是第一个来,所以可以经常在这儿读英语。”等小梁读好英语,差不多7点了,有336个座位的自习室里也差不多刚坐了10来个人。这时,小梁 会出一趟图书馆,去刚刚开门的食堂把肚子填饱。

 

  如果没有课,除了吃饭、睡午觉,小梁一天几乎有超过10个小时都可以待在图书馆——看书、写作业,在他的物理江湖里开动脑筋。这样的状态可以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10分,因为保安会上来“赶人”了,小梁这才背着离开。

 

  自谦不是“学霸”

 

  为啥那么喜欢在图书馆,而不是在教室或者寝室自习?这个立志成为物理学家的小男生给了记者一个听上去挺有意思的理由,“我觉得科大图书馆里的桌椅很 有感觉,特别像老家温州市图书馆里的桌椅。”在上大学前,小梁每逢周末都会跟一位心仪的女生一起去那里看书,而宽厚踏实的木质桌椅,也成了小梁青葱年华里 不可磨灭的印记。

 

  如今,姑娘已经不在身边,“学霸”却渐渐炼成。除了自己勤上图书馆,小梁每次还给几个要好的同学占座,大家一起学起来。

 

  虽然在图书馆待得久,但小梁却谦虚地说自己并不是“学霸”,“我属于偏科的那种,数学物理可以考90分,可英语什么的就只能考60分了。”小梁笑称,万一自己以后成不了物理学家,就去中学教物理,开启孩子们对物理的兴趣。

 

  偶尔会打游戏

 

  记者了解到,在科大东西两个校区,一共有14位同学有年进图书馆次数超1000次的记录。当然,为了吸引学生来学习,科大图书馆也颇费心思,不仅提供丰富的期刊、书籍,还组织了各类论坛、讲座以及听报告的机会,丰富同学们的眼界。

 

  此外,在图书馆里还可以上网,当然也有学生在图书馆里打游戏。小梁说,自己就玩过,“我觉得偶尔打一下游戏(调剂一下)还是蛮好的。”

 

  “我们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引发学生思考,当然更多时候还是要靠学生自觉。”科大图书馆的陈超老师表示,他们力争给学生提供一个综合的、最优的学习空间。而这种自由的氛围,对像小梁一样的同学来说,或许是最大的吸引力。

 

  我叫周姝,读书开心就好

 

  爱读书,却与专业无关;爱日本文学,也爱所有人文社科类书籍;没想过写书,未来回归本行

 

  科大本科生年平均借阅量23册,而生命科学学院的大三女生周姝,一年的借阅量是这个数字的十多倍——截止到12月22日,她今年一共在学校图书馆借了258本书,成为当之无愧的“书神”。也就是说,除去寒暑假,她平均每天差不多要借1本书。

 

  “见缝插针”地看书

 

  “其实我借的大部分书都跟爱好相关,专业的书没几本。”周姝告诉记者,自己借阅的大部分都是日本文学方面的书籍,因为刚上大学那会儿,她选修了一门日本社会与文化的课程,课程结束时要做小论文,于是她就去借这方面的书看,结果课程结束了,她也迷上了日本文学。

 

  “大江健三郎还有夏目漱石的书,我都比较喜欢。”周姝说,有时看得快,一天就能看完一本,而慢的话,再加上课业繁忙,则要拖上几个月才能看完。如何做到一年看完258本书?周姝说,那只有“见缝插针”了,“吃饭看、睡觉看、走路也看。”

 

  给图书馆开“采购单”

 

  对于自己荣登“借书榜”榜首,周姝其实早就有了心理准备。“就因为借书多,前几个礼拜,还有图书馆的老师喊我去参加一个读书会分享心得。其实我觉得读书就是开心就好啦。”周姝说,读书就是一种习惯,要顺其自然。

 

  除了日本文学,对于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周姝只要在图书馆里“逮到”,就要读上一番。“我经常关注新书资讯,如果科大图书馆没有,我就去图书馆网站上 建议他们购买。”让周姝欣喜的是,自己建议采购的几十本书,科大图书馆都比较快地买了回来,“比如《刑法的私塾》,还有《艺术的起源》,都是我建议图书馆 买的。”周姝说。

 

  “我未来也不打算写书啦,还是会继续从事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周姝说,自己虽然写不了书,但光读书,并能够守着一份纯洁的爱好的感觉,还是挺开心的。

 

  新安晚报 2014-12-25 刘爱华 本报记者 陈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