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开世界门 走科学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220

  中国科大,她的诞生是为了满足以 “两弹一星”为核心的中国现代科学发展的重大需求,从创校之初就肩负着为国家培养精尖、创新人才的特殊使命。从“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到“

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在中国科大日益多元的国际化大舞台上,莘莘学子遍访全球名师,体验国际一流学府气氛,满载着知识的种子,铸造了新时代的辉煌!

  

  

  ——国际视野——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中国科大

  

  

  2013年10月23日下午,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我校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受聘为中国科大荣誉教授。

  

  

  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科大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在短短的55年时间里,就取得重要的成就,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科技中心。中国科大创办少年班,在中学提前寻找和发现人才,培养青年英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培养了一代学者、科学家,“这是你们的一个优势。”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向梅德韦杰总理颁发了荣誉教授聘书,梅德韦杰夫愉快地接过了聘书,幽默地说:“既然你们授予我荣誉教授的头衔,那么我现在就给大家上课,请给我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任何一位教授都应当讲课。”他还表示:“严肃地说,我很愿意下次来中国这样做。”随后,学生代表向梅德韦杰夫总理赠送了一件特别的礼品——由我校师生根据他的画像精心创作的瓷板画。

  

  离开演讲教室后,梅德韦杰夫还亲切题词:“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体老师和同学取得成功”,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国际办学——

  

  为了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国际声誉,努力创新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大积极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并在合作方式上不断创新,以科研合作国际化带动人才培养国际化。

  

  近年来,通过中组部“外专千人”计划、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项目”等项目的实施,为中国科大引进和利用境外优秀师资提供了难得的基于。学校先后邀请了一批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获得者以及世界知名学术大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聘请了一批境外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授,以加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2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并合影留念。我校聘请的德国应用化学专家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Kohse-Höinghaus)教授(国际燃烧学会主席、德国科学院院士,前排右四)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2011年4月,党委书记许武应邀率我校代表团访问了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澳大利亚八校联盟高校,深入探讨了加强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问题,并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流协议。

  

  

  

  

  

  2013年6月30日,侯建国校长访美期间,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校长Linda Katehi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流协议。图为侯校长向Linda Katehi赠送我校纪念银盘。

  学校积极开展与世界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交流,签订协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大学联盟——

  

  C9高校与美欧澳大学联盟签署《合肥宣言》

  

  

  

  

  

  

  2013年10月1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3”在合肥召开。中国首批九所“985工程”大学(C9)校长,与美国大学联盟(AAU)、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o8)的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旨在阐释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征与使命的《合肥宣言》。AAU、Go8、LERU、C9这四个研究型大学联盟涵盖了近百所北美、澳洲、欧洲和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合肥宣言》的签署将推动国际上最为重要的大学之间合作与交流的不断深化。

  

  

  

  

  

  

  

  《合肥宣言》从全面追求卓越、开展具有深度和广度的重大科研工作、源源不断地输出值得尊敬的毕业生、坚持科研诚信和相关道德准则的最高标准、有责任地行使学术自由、支持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为国际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等方面提出了研究型大学的十项特质。

  

  

  通过共同签署本宣言,四个大学组织机构承诺:共同推进和维护这些研究型大学特质;与自身组织内的成员大学合作,以确保这些特性的实现;在高等教育政策的发展过程中,推进这些特性的核心价值。

  

  

  围绕“面对变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作为”这一主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C9高校领导,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执行校长EricGrimson、美国大学联盟执行副主席JohnVaughn、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主席BerndHuber、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校长WarrenBebbington先后做精彩讲演。

  

  

  

  ——SUM论坛——

  

  

  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2013年三校教授论坛

  

  

  

  2013年9月16日,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SUM三校STANFORD-USTC-MIT英文缩写)教授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的10位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的7位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斯坦福大学校长John Hennessy、麻省理工学院校长L. Rafael Reif发来贺词。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大学与创新”。

  

  

  

  

  

  论坛还举行了物理、化学与材料科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等三个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SUM三校的教授们就自己的学术研究和成果市场化做了学术报告。论坛期间,来自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们还做客“大牛面对面”活动,与中国科大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流。SUM论坛旨在为三校的教授们提供交流和讨论的机会,促进大学间的伙伴合作,从而更好地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

  

  

  

  

  

  2012年9月16日,中国科大曾成功举办首期斯坦福-中国科大-麻省理工(SUM)三校学生夏令营,主题是“探索地球、探索世界”。来自11个国家的44位营员将在一起学习、研讨和交流十天。这次教授论坛是三校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把SUM联盟逐步打造成中美一流大学合作的典范。

  

  

  

  ——海外交流——

   

  

  

  感受多元文化,形成国际化视野,为培养未来国际学术界领军人物。

  

  

  

  

  

  

  近年来,学校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府的交流合作,开拓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进面向世界的学生培养平台建设,致力于搭建长短期项目相结合、学期派出与暑期项目相衔接、专业课程和文化交流并举的多层次、多模式的本科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供国际化的教育环境,让更多本科生在大学期间有机会到境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交流学习,接受一流导师的教导,体验世界一流大学教学氛围,了解同龄人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参访知名企业和政府机构,感受多元文化在双重教育环境中形成国际化视野,为培养未来国际学术界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启动首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该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所启动的项目。中国科大获批8个项目,涵盖学校大部分学科。海外交流学习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学术交流,如联合学位培养、学期交换、暑期实验室研修、暑期课程、海外实习、国际会议和国际竞赛等,并为此设立了本科生海外交流基金;二是文化交流,如文体交流、社团国外游学等。

  

  

  

  

  

  

  目前,中国科大海外交换项目和留学基金委项目包含很多名校,学生可申请到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芝加哥大学、欧洲CERN核子中心、英国牛津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境外大学进行交流活动;还可以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国外一流高校或机构游学。

  

  

  

    

  

  

  

  

  

  

  

  

  

  (本科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