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成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29浏览次数:1444

  

  ——毕业生成就——

  

  

  

  

  中国科大始终坚持自身的办学理念、目标和特色,坚持“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注重培养学生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理念,学校大力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中国科大自1963年有第一批毕业生开始,共培养5万余名毕业生,其中59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每千名本科毕业生中就产生一名院士、七成左右硕士和博士,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

 

  中国科大毕业生活跃在国际学术界,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在美国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均有校友任职。在同期毕业生中,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 Fellow)、获得何梁何利奖、全美“大学发明家竞赛”、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ECASE)的人数, 均为全国高校人数最多。

 

  中国科大及其毕业生在两弹一星、神舟飞船、嫦娥奔月、LAM0ST等重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均做出了重要贡献,建校以来,有1/10左右毕业生踏上国防科技战线,已涌现出20多名科技将军和一大批国防科技中坚。

 

  国内学术界

  

  

  中国科大1958年建校,1963年有第一批毕业生,共培养5万余名毕业生,其中59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每千名本科毕业生中就产生一名院士,比例居全国高校之首。目前,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潘建伟,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邓中翰均是我校培养的本科毕业生;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女院士谢毅则是我校培养的博士研究生。

  

  

  白以龙(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龚惠兴(1958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许祖彦(1958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建中(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佟振合(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崇银(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大成(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自强(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魏奉思(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肇西(195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震西(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多慧(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寿桓(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魏复盛(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善义(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宋湛谦(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严加安(1959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志珍(1959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忠贤(1959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有生(1959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润生(1959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林尊琪(1959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俞昌旋(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秀敏(1960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光灿(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施蕴渝(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顒(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邦河(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曙光(1960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范维澄(1960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连元(1960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耀霖(1961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董春鹏(1961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清时(1963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秀荣(1963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以成(1964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霖(1964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饶子和(1973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沈保根(1973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文清(1975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政国(1977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奇(1977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侯建国(197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鄂维南(1978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马志明(1978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国杰(1978级研究生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嘉麒(1978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洪钟(1978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作言(1980届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袁亚湘(1982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康乐(1984级研究生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建华(1984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黄民强(1986级博士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邓中翰(1987级校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

  潘建伟(1987级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亚栋(1988级研究生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毅(1992级研究生校友) 中国科学院院士

  

  

  海外学术界

  

  

  

  

  

  

  文小刚(1977级物理系),曾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现任加拿大圆周物理理论研究中心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1992年美国斯隆研究奖获得者,加拿大圆周物理理论研究中心Newton Chair。

 

  舒其望(1977级数学系),布朗大学数学系主任、教授,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

 

  张亚勤(1978少年班),美国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

 

  周 郁(1978级数学系),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崔景荣(1980级化学物理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美国辉瑞公司资深研究员,2011年荣膺第38届年度美国国家发明大奖,2012年荣获辉瑞公司的全球研发成就奖。

 

  骆利群(1981级少年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

 

  江平(1981级化学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博士,斯坦福大学金融博士。曾为雷曼兄弟银行董事总经理,被普遍认为是华尔街最成功的中国人之一,赛克资本管理公司(SAC)董事总经理,以1亿至1亿五千万美元之间的年收入跻身“百位顶尖交易者”

 

  卢征天(1982级少年班),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和费米研究所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

 

  赖东(1983级近代物理系),美国康奈尔大学天文系教授,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颁发的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奖。

 

  

  

  罗丹(1984级生物系),美国康奈尔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副主编。

 

  李兴德(1985级近代物理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Fellow)。

 

  庄小威(1987级少年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哈佛大学化学物理系双聘教授。

 

  范汕洄(1988少年班),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Fellow)、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美国光学学会会士,斯坦福大学教授。

 

  杨培东(1988级化学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全球顶尖100名化学家”榜单、“顶尖100名材料科学学家”榜单第1位。

 

  许长补(1989级近代物理系),美国布鲁克文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fellow),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获得者。

 

  何川(1989级化学物理系),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教授,获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学会EarlyCareer Award、美国化学学会Akron Section Award。

 

  李巨(1990级少年班),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美国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乔春明(1990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系教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

 

  陶大程(1997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中心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客座教授,国际识别模式学会会士、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EE SMCS认知计算技术委员会主席。

 

  政企工商界

  

  

  

  

  强 卫(1993级管理科学系研究生),江西省省委书记、江西省大常委会主任。

 

  骆惠宁(1999级管理科学系研究生),青海省省委书记

 

  王 路(1978级近代力学系),海南省副省长

 

  王 晓(198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现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长,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夏铁君(1977级地球物理学),美国Verizon Communications高级技术专家,美国光学学会(OSAFellow),斯泰创投公司的资深顾问、工业论坛AFCS创办人。

 

  王维嘉(1977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在硅谷创办美国通用无线通信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被业界普遍推崇为无线互联的创始人和理论领袖。

 

  李国杰(1978级研究生),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 峰(1978级少年班),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在中国市场建立和发展德意志银行全球领先的环球市场业务。

 

  倪 捷(1978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荣获中国工业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许四清(1981级近代力学系),奇虎360首席运营官,曾任中国惠普有限公司销售经理、DEC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微软公司华南区总经理。

  

  

  

  

  陈晓薇(1983级少年班),现任澳大利亚电讯中国CEO。担任过第九城市总裁、中华网高管、娱乐公司橙天嘉禾CEO;曾任中央电视台记者、主持人,主持过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国庆五十周年大典等活动的中英文直播。

 

  黄 沁(1984级少年班),现任网大董事长兼CEO,曾任纽约华尔街Prudential证券公司高级副总裁(24岁,该公司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德意志银行亚洲分行董事。

 

  郭 为(1985级管理科学系研究生),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美国《财富》(Fortune Magazine)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50强。

 

  杨元庆(198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生),联想集团董事长,被评为20世纪影响中国的25位企业家之一。

 

  李建波(1988级管理科学系),永辉超市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曾任IBM大中华区合伙人兼IBM业务咨询服务事业部工商企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

 

  张瑞敏(1992级MBA),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50位最受尊敬的商业领袖。

 

  刘庆峰(1990级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第十四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卢 山(199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公司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

 

  嵇晓华(1996级生物科学系),果壳网创始人兼CEO。倡导“让科学流行起来”、“科技有意思”,荣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时尚先生年度科学传播人物等荣誉。

 

  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有两大去向: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每年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70%左右,近年来,本科毕业生每年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比例近30%。直接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进入国家重点科研院所、以及国家大型企业、大型跨国公司、政府机关等,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中国科大毕业生基础宽厚扎实,计算机和外语水平高,消化吸收先进科技知识和开拓科技新领域的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现代科技实验技能全面,深受用人单位青睐。中国科大是国内就业形势最好的几所大学之一。

 

  

  

  

  

  我校获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比例一直为全国高校之首,依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联合IDP教育集团发布的2013-2014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国科大本科毕业生近三年到全球排行前20位大学留学人数占出国总人数比例为15%。

  

  

  

  

  2013届本科毕业生1736人,出国出境深造共有562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2.4%。依据2013-2014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其中有80%到全球综合排名前200位的大学留学,有54.7%到前100位的大学留学,有16.5%到全球综合排名前20位的世界一流大学留学。

  

  

  

  

  

  

  (本科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