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新华网]中国科技大学新成果:收到地震信号后1秒钟确定震源和震级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4-12-30浏览次数:269

  新华网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徐海涛、詹婷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名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成员经过3年多的科研攻关,近期在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在收到地震信号后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可能大幅度降低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地震发生后,初至波以平均每秒5公里的速度传播,最有破坏力的横波以平均每秒3公里的速度传播,而预警电信号在电缆中则以每秒近30万公里的速度传播,因此如能实现地震信息速报,震中附近地区在地震横波到来之前,可能有几秒到十几秒的预警时间。人们接到预警信号后,可以迅速就近采取防护措施,对高铁、核电站、建筑工地、工厂等重要设施实施紧急关停方案。


  目前,世界上有四个国家或地区已建立了地震自动预警系统。最为先进的日本REIS地震预警系统,可以在接到地震信号5秒钟后确定地震位置和震级,约2分钟后估计出地震破裂的震源机制。我国地震监测系统目前在震后2分钟自动完成定位和定震级,震后约2小时给出震源机制。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基于互联网快速搜索技术,通过预先建立地震数据库,快速搜索最佳匹配地震图,于近期实现了在收到地震数据后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这项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的重大突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将可能大幅度地降低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这项研究由中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张海江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恩红教授,以及博士生郑毅、况文欢、张雄6名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成员,经过3年多的努力合作完成。


  日前,国际权威科研期刊《自然·通讯》发表了该研究成果,评审专家称赞这个跨学科的地震速报解决方案是“出色的”,“为地震实时监测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目前这项技术已在41个国家申请技术发明专利,其中日本已批准了申请。中国地震局已经与该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建立了合作,针对该技术在国家台网的实施,设立了地震行业科研专项。

 

  新华网2014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