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Cell杂志发表中国科大天然免疫研究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67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筹)周荣斌研究组、田志刚研究组与北京蛋白质组中心丁琛研究组合作,在NLRP3炎症小体调控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缓解神经炎症和系统炎症。该项研究成果以“Dopamine controls systemic inflammation through inhibition of NLRP3 inflammasome”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

 

  

 

  

  炎症小体是一种由细胞浆内天然免疫识别受体参与组装的多蛋白复合物,能够介导 IL-1 等多种炎症介质的产生,对炎症反应的发生至关重要,并参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多种人类炎症相关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由于炎症小体在炎症性疾病发生中的关键作用,其活化必然受到机体严格的调控,但是炎症小体活化的调控机制还很不清楚。该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发现神经递质多巴胺可以很好的抑制巨噬细胞中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从而抑制IL-1等炎症因子的分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多巴胺可以通过其受体DRD1诱导NLRP3的泛素化和降解。多巴胺诱导的NLRP3泛素化和降解依赖一种E3连接酶MARCH7。最后研究者还发现多巴胺可以通过对NLRP3炎症小体的抑制缓解神经炎症导致的多巴胺神经元损伤以及外周炎症导致的腹腔炎。该项工作不仅发现了一种NLRP3炎症小体的内源性调控机制,还为炎症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干预靶点。

 

  周荣斌研究组主要从事天然免疫识别、信号转导及疾病机制研究,在该领域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近三年来已在Cell、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J Exp Med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上述工作得到了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教育部的支持。

 

  附文章链接:http://www.cell.com/cell/abstract/S0092-8674(14)01524-4

  (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