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地空学院陈晓非教授当选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145

  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陈晓非教授于近日当选为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 首批会士(fellow), IUGG会士正式公告中表彰他在地震波传播、震源破裂动力学以及强地面运动评估领域所做出的突出学术贡献,以及他对地震学界所做出的服务工作。

 

  IUGG成立于1919年,是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会之一,与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和IUPAP(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等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一样同属于国际科学联合会。 IUGG在2013年决定设立会士 ,旨在表彰在大地测量学或地球物理学国际合作中做出特殊贡献并在地球和空间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绩的科学家。经过IUGG 下属8个协会、各国家委员会的广泛推荐,IUGG会士遴选委员会的严格评议,最终评选出首批79位IUGG会士,我校陈晓非教授和中国其他五位科学家成为首批当选的会士。会士当选者将受邀出席于2015年6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第26届国际IUGG大会,并在会上授予证书和奖章。

 

  陈晓非教授1982年毕业于我校地球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1996至2008年任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教授 , 2008年至今任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地震波理论与震源物理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震源动力学、强地面运动地震学与震害防御。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被授予“全国地震科技工作进个人”荣誉称号,2009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3年被聘为教育部高校地球物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目前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 》Editor、《地震学报》副主编、《Earthquake Science》Associate Editor in-Chief、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2011-)、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2012-)和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 。

 

                                                                              (地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