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发现新型非编码RNA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112

  最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实验室在国际知名杂志《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发表研究性论文,报导了其实验室发现的一类新型非编码RNA以及此类非编码RNA的功能和功能机理。

 

  非编码RNA是一大类不编码蛋白质而在细胞中起着调控作用的RNA分子。单革教授实验室发现了一类新型的环状非编码RNA,在这类环状RNA中,内含子没有被除去、而是被保留在环形RNA当中,因此这类RNA被作者命名为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EIciRNA)。该文研究了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的功能,发现此类非编码RNA可以调控其自身所在的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是通过招募U1小RNA蛋白复合物(U1 snRNP)来促进基因转录的起始。

 

  环形RNA分子是最近数年才引起研究人员注意的,而此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线形RNA分子上。在此研究之前,报导的已知环形RNA分子都是由外显子构成的,其中并不包含内含子序列。研究发现,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几乎完全定位于细胞核中,这一点也与以前发现的其它完全由外显子形成的环形RNA的细胞质定位不同。在此文当中,作者对为什么这些RNA会成为环形而不是线形分子也进行了研究,发现成环序列两端经常会有互补的重复序列存在。此次发现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以及对其功能和功能机理的研究,加深了对非编码RNA种类和功能的认识。

 

  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为李兆勇副教授以及博士生黄川和包纯。研究得到了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基金委,以及中国科大非编码RNA功能及功能机理创新团队的经费支持。

  

  

  A,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图中红色)定位于细胞核内(图中蓝色);B,外显子-内含子环形RNA (EIciRNA)和RNA聚合酶II (Pol II)相互作用调控基因转录的分子机理示意图。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

 

  附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smb/journal/vaop/ncurrent/full/nsmb.2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