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认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1浏览次数:182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正式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简称AACSB)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10家通过AACSB认证的单位,同时也是全球首家按照AACSB最新标准获得国际认证和国内首家EDP(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项目)获得认证的单位。
 

  系全球首家按照AACSB最新标准获得认证的单位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新闻中心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院正式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简称AACSB)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10家通过AACSB认证的单位,同时也是全球首家按照AACSB最新标准获得国际认证和国内首家EDP(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项目)获得认证的单位。

 

  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许武,副校长周先意,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杨保国,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副院长胡太忠、杨锋,学院党委副书记芮锋,管理学院教职工、部分校友,数十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曹威麟主持。

  

  

  

 

  许武书记在致词中说,中国科大一直高度重视管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充分支持学院把“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作为办学使命,把“创一流成果服务中国,育一流人才建设中国”作为发展愿景。他说,管理学院建院时间不长,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欣喜的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思维、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的管理领袖和精英,希望管理学院以AACSB认证为契机,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中国科大“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周先意副校长宣读了AACSB执行副主席兼首席认证官Robert D.Reid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决定。决定说,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自2014年起,AACSB认证体系推行实施新标准,中国科大及其管理学院各位教职工为获得新标准体系认证所做的努力值得称赞。目前,中国科大乃是第一且唯一的一所通过新标准认证的大学。AACSB认证代表了商学院教育机构的最高荣誉,AACSB非常欣赏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在管理教育方面的贡献。

 

  余玉刚执行院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AACSB的基本情况和中国科大管理学院申请AACSB认证的具体过程,并对在认证过程中付出努力和辛劳的各界领导、各界朋友、教职员工和校友们表示感谢,并回答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

 

  

  

  媒体记者提问

 

  据了解,AACSB是世界上拥有会员最多、历史最为悠久、认证内容最全面的商学院联合机构,最早由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商学院联合发起,于1916年成立于美国,旨在促进已获认证和申请认证的学校提高学生入学标准和师资及管理水准。目前,全世界不到5%的商学院取得了这项精英认证,此前中国大陆已有9家单位成为AACSB国际认证商学院。

 

  AACSB于2013年4月颁布了全新的认证标准体系,新标准是在2003年旧标准基础上修订改进的,不仅涵盖了旧标准的全部内容,更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拓展和变化,其基本内容包括学院使命、智力贡献、财务战略及资源配置、招生及职业发展、师资配置、师资管理和支持、专业教辅人员配置、学习保障和课程管理、课程内容、师生互动、学位项目教学要求、教学的有效性、理论和实践融合、EDP教育、教师资质等15项。新标准的规定更加具体、要求更加严格,主要表现在质量门槛尤其是师资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注重考察申请单位全方位全过程发展,强调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结合,并首次增加了对EDP项目的认证内容。

 

  

 

  

  据悉,中国科大管理学院于2008年被批准成为AACSB的会员,2011年开始提出认证资格申请,2012年1月获得初始认证资格。2012年底,学院开始撰写认证计划。之后经过严格的评审考核,最终凭借其卓越的管理和教学科研质量、清晰的使命表述及高度的国际化水平,通过了这一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国际认证,也成为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按照最新标准通过此项认证的单位。AACSB认证一般耗时5-7年,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是全球唯一一家跳过执行程序,直接从认证计划撰写过渡到现场认证阶段的单位,共用时23个月,创造了从认证计划撰写到现场评估的国内最短用时记录。

 

  

 

  

  发布会后,管理学院举行了表彰颁奖大会,分别表彰了“杰出校友奖”、“优秀志愿者奖”、“优秀认证专员奖”、“勤勉奉献奖”、“智力贡献奖”、“卓越风采奖”等六项奖项。 余玉刚还就管理学院未来工作构想做了专题报告。

 

  (新闻中心、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