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万立骏校长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121

425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第二专题的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立骏作《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校学术、学位、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党委、纪委委员,各学院、系、重点科研机构、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全国、安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培训班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主持。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25629661899239.jpg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25629661918904.jpg

  

报告中,万立骏校长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带领大家重温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25629661915573.jpg

  

万立骏首先结合自己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的学习体会,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纲领性文献,必将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就必须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解决好如何学怎么做的问题。

  

万立骏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地学,把握讲话的深刻内涵,学习领会讲话中提出的根本方向根本任务根本保证根本动力这四个根本。把握高等教育的根本方向,就要做到四个坚持不懈;明确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要做到四个服务;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坚持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对解决好如何学的问题,万立骏认为:一要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来学。教育强则国家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高校鲜亮底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营造好校风、好学风。二要站在以人为本、明道信道传道的立场来学。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党和人民对当代高校学生充分信任、寄予厚望,高校要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统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三要结合国情社情、校情校史来学。我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科大是我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有着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牢记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不辜负总书记对科大的期望。

  

对解决好怎么做的问题,万立骏指出: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学习和宣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础在于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抓好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课堂教学与阵地管理、师资力量与思政队伍、工作创新与实践育人。

  

在报告最后,万立骏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全校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培养又红又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25629661920850.jpg

  

校党委书记许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一周年之际,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正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作先锋,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不断前行,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和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文,新闻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