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多项成果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大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246

329日至42日,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我校组织参展成果5项,共斩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2项、金奖(Gold Medal2项、银奖(Silver Medal1项,所获特别嘉许金奖数量在参展的国内高校中排名第一。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7404369106301.jpg

  

窦贤康课题组夏海云副教授与潘建伟课题组张强教授参展的微脉冲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获得特别嘉许金奖。该技术通过提高量子效率(光电转化效率)和光学集成度(系统光学效率),综合抑制探测噪声,实现了昼夜连续观测、轻小防振、低功耗、常温环境下运行的全光纤保偏结构的激光雷达系统,适合在机载、舰载、星载等平台的恶劣环境下运行,可广泛应用于环保、气象、机场风切变预警、风力发电等领域,被新华网、解放军报等国内外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7404369113921.jpg

  

裴刚教授团队参展的带内遮热板的太阳能高温真空集热管获得特别嘉许金奖,系该课题组连续两届获此殊荣。该技术展示了提高聚光集热能力的带内遮热板槽式聚光集热系,比传统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系统运行效率提高1.5%-2.5%,可对太阳能行业发展带来极高的经济效益。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7404369126592.jpg

  

汪志勇教授参展的环保阻燃多功能油漆获得金奖,同时获香港发明创新总会颁发的共建发明创新奖。另外,我校创客中心选派的一种可穿戴式热电发电安全指示系统基于飞秒激光微纳米技术的金属表面蝴蝶结构色研究分获金奖和银奖。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7404369131956.jpg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发明展之一。本届日内瓦发明展的725名参赛者来自40个国家,共计展出成果1000余项,吸引了5万多人次参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国际应用科技开发协作网成员单位参展,一同参展的协作网单位还有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协作网共计展出47项成果,获特别嘉许金奖15项、金奖16项、银奖13项、铜奖3项及特别优异奖8项。

  

我校历届参展成绩优异,第43届日内瓦发明展中获得金奖2项、银奖1项,第44届发明展中获得特别嘉许金奖1项、金奖1项、银奖1项。

  

(科研部、先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