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为“佳佳”点赞!王毅部长对话中国科大机器人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405

411日下午,以开放的中国:锦绣安徽 迎客天下为主题的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下午1620分,外交部部长王毅与应邀前来的驻华使节们,在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的陪同下,走进推介活动的综合展区。

  

佳佳惊艳亮相,获王毅部长点赞

  

我是中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具备表情识别、上下文理解和常识推理三项核心技术,在仿人型机器人人机交互体验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循声而去,机器人美女佳佳一身红色行头,喜庆而养眼。

  

在创新展区现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在安徽展区打了头阵。长得很漂亮呀。隋唐风格的扮相,获得王毅部长点赞。佳佳自报家门,王毅部长听得非常认真。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4329295324568.jpg

  

中国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教授介绍说,佳佳是一个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对全球开放的机器人平台,平台功能可被全球用户使用,今年5月中旬将有新一代版本发布。

  

不仅获得王毅部长的点赞,佳佳也吸引了众多在场嘉宾的关注。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用英语问佳佳:你知道比利时吗? “佳佳回答:比利时是个美丽的国家。马怀宇和同仁们高兴地笑了,佳佳接着说道,你的笑容很灿烂。马怀宇有些吃惊,“‘佳佳会识别人的脸部表情? ”一旁的工作人员回答:是的。 ”马怀宇凑到佳佳跟前,笑着问:你觉得我多大了? ”“佳佳想了想,答道:大概44岁,你是一位富有魅力的男士。马怀宇爽朗地说:差不多哎。期待与你再次相见。马怀宇说,安徽的高新技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科大讯飞晓译表演实时翻译

  

搭载科大讯飞国际绝对领先的机器翻译和口语翻译技术水平的晓译翻译机昨天也闪亮登场,它能实现语音输入实时的中英、汉维、汉藏等语种翻译。在当天的安徽全球推介会上,王毅部长表扬了科大讯飞的实时翻译,刚才我看到的语音转换系统非常实用,希望我们外交系统尽快用上。据报道,该系统可以实现中英、汉维、汉藏等实时翻译,并自动纠错保存。在2017年的政府报告网络直播中,该技术就首次实现了同步文字直播。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4329295330322.jpg

  

讯飞的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也向王毅部长报到安徽是个好地方,我们都喜欢安徽,祝福安徽有着非常美好的未来。在科大讯飞展台前,王毅通过智能语音技术表达对安徽的赞美和祝福。话音未落,大屏幕上就实现了实时中文及相应的英文翻译,引得阵阵赞叹。

  

http://news.ustc.edu.cn/xwbl/201704/W020170414329295341112.jpg

  

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同样获得了王毅部长的点赞。科大讯飞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这个翻译机只有空调遥控器那么大,不久前才上市,机器翻译技术也在国际比赛中屡获第一,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领域达到了大学英语六级水平,目前可以进行中英及汉藏、汉维双向语音翻译。 ”

  

(新闻中心摘编自《安徽日报》、《中国日报》、安徽网等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