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第五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闭幕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113

7月15日上午,第五届“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Future Physicist International Summer Camp)闭营仪式在理化大楼一层科技展厅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杨凡、物理分营教师代表袁军华教授,全体营员及志愿者们共同参加了闭营仪式。

袁军华教授主持了闭营仪式,并和杨凡副处长为本次夏令营中表现出色的志愿者们颁发证书,对他们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营员们随后分组并做报告,展示来校期间获得的成果。通过与科大师生的交流,营员们接触到科大物理学方向各分支领域的前沿进展,并亲身参与实验,在实验中提升科研素养,于研讨中共同进步。营员们依据不同的学科方向共分为八组,包括生物物理、等离子体、量子计算、超导体、粒子物理、天文学等。在报告过程中,营员们尽己所能将实践成果清晰地展示出来;有的组内还分小组,报告时多人轮番上阵,各显神通,激起听众的极大兴趣,只觉短短十几分钟的报告不足以全面展示大家的成果。抽象的暴涨理论、有趣的生物物理实验、制作繁杂的量子计算机元件等一系列高深物理在营员们的介绍下充满了独特的魅力。

闭营仪式的末尾,营员和志愿者代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校内志愿者孙琦认为这两周的夏令营非常精彩:既有轻松的娱乐活动,亦有严谨的科研任务。他也感谢所有参加夏令营的成员,因为夏令营以后几乎每个人都有所改变。德国海德堡大学的Grewan Hassan亦对这次夏令营感慨颇多:“I never thought that I will meet so friendly people, eat so good food and have so much fun! (我从未想到自己会遇到这么友好的人,吃到这么棒的食物,并且过得这么开心!)”。

本次夏令营期间,有志成为未来物理学家的各国学生通过学术报告、参观实验室等形式了解物理学的前沿领域;通过汉语言课、武术课、中国传统音乐等特色课程了解中国文化。营间更有参观科大创新、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活动。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各国营员跨越了文化的差异,打破了语言的限制,并在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如国外营员称赞的那样:“中科大未来物理学家国际夏令营,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科学无国界。”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