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央视上演人工智能巅峰对决 中国科大成果倾力参战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8-04浏览次数:725

8月2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长江文化联合制作的《机智过人》栏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燕郊大厂影视小镇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张国飞,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泳,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认知中心主任张建伟,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以及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中科院北斗导航系统研究员徐颖、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米磊、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和影视演员江一燕、全美职业篮球联赛球星林书豪、羽毛球国手鲍春来等出席发布会。


   《机智过人》节目是国内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是中国科学领域和传媒领域围绕人工智能展开的大型跨界科普合作,展示我国顶尖人工智能研发精英和科技项目。这档科学挑战类节目也是国内目前为止涉及AI领域最广、参与科研工作者人数最多的大型电视科普节目,定于2017年暑期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周六黄金时段播出。


   《机智过人》节目吸引了众多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争相参与。中国科学院学术专家和《机智过人》项目组一起从全国数百个人工智能项目中精选出30项左右的内容,它们将在模仿和替代人类的肢体运动能力、感官认知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三个方面接受人类的检验。节目中,世界冠军、超级歌手、大国工匠、天赋达人将作为人类超级检验员登场,用各自的过人能力接受人工智能项目的挑战,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感受,让观众全面体验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想象和科幻,而是我们的生活和现实。


   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报送的“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项目以其技术先进性和重大应用价值,成为30个入选项目中的重点拍摄项目。高性能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均是计算机学院“双一流”建设重点发展方向。本项目是计算机学院先进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安虹教授团队承担的科技部“云计算和大数据”国家重点专项课题部分研究成果“面向大数据的异构超融合深度学习专用系统”的技术展示,采用数据流驱动的程序执行模型、可重构的运行时系统、工作负载深度优化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设计技术,实现面向深度学习应用特征的算法、结构、编程一体化优化,能够充分释放硬件系统的峰值性能,提升大数据存储和处理系统的性价比和能效比。该团队曾赢得SC16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十年历史上首个双料冠军。在为该节目搭建的小规模“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实验系统上,将医学影像智能诊断软件的性能提高了两个数量级,从而实现了医学影像智能诊断技术从实验走向临床应用。

包信和校长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观看了曙光公司为本节目定制的“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实验系统,了解了节目创意的形成过程和项目组成员的研究工作,鼓励计算机学院针对医疗大数据领域展开广泛的学科交叉研究,并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医疗大数据创新团队建设和应用推广工作。

人工智能不是单一学科的技术,而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技术。本节目将向观众展示医学影像智能诊断所用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三大关键技术,展示非实体化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重大应用价值,展示人工智能+医疗将给未来我国就医条件的改善带来的根本变化,对我国分级诊疗等诸多医改措施的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本节目得到了项目合作方健培科技和中科曙光以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倾力支持,展开了历时六个月的节目开发协作,充分体现了产学研用结合带来的协同创新机遇。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趋势下,在国家科技创新的大布局下,一系列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政策不断出台。作为一档全面聚焦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综艺节目,《机智过人》从创意诞生就得到了业界高端研究机构和优质科技创业公司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链接:

CCTV新闻:人类智慧与人工智能的“强强对话”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央视与中科院联手打造《机智过人》
光明日报:机智过人还是机不如人?央视科技挑战节目上演人机对话
中国青年网:国内首档原创人工智能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亮相央视
新华网:国内首档原创人工智能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亮相央视
中国数字医疗网:当医学影像遇上人工智能 让医疗更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