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难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年度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308

8月27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难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年度总结暨专家组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由南京工业大学承办。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专家组成员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刘连光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舒立福研究员、西安科技大学邓军教授、清华大学袁宏永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教授等出席会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贾国伟项目主管、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南京工业大学邢卫红副校长,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等13家项目参与单位的项目研究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共9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连光教授主持。

邢卫红副校长首先致辞,对项目专家及项目组成员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南京工业大学的历史和科研机构概况、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交流的进展,强调该校特色鲜明的安全工程学科为课题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周桔处长代表中国科学院感谢项目咨询专家组长期以来对项目的支持,表示中国科学院作为项目承担单位的主管部门,将尽力配合科技部并支持项目组,做好项目实施工作。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研究员从项目总体任务与目标、任务分解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学习贯彻项目管理文件、项目经费拨付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年度总体情况。刘乃安研究员、蒋军成教授、谢彦召教授、陈海翔副研究员、潘李伟高工、纪杰研究员等分别从课题任务书和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经费拨付和执行情况、专题研究进展及管理情况、课题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安排等五方面汇报了项目6个课题的年度研究进展。 

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执行一年以来的研究成果,并就项目的研究内容、集成创新、课题间合作交流、经费使用、项目管理、应用示范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

贾国伟项目主管对项目管理提出建议和期望。他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装备和系统平台研制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等管理办法都已陆续出台,项目管理政策已经齐全,要落实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的法人责任制,继续学习各项规章制度。要继续加强项目管理,建立项目内部沟通交流的保障措施,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工作。要继续加强质量管理,发表高水平论文,考核指标中涉及的系统平台要符合质量管理规范,并希望项目组能争取超额完成考核指标。

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做了项目年度进展的总结发言。他指出,本项目作为基础研究的项目,要显示出对技术创新的基础性作用和探索作用,要着眼于服务公共安全领域,力争在集成创新方面做出有亮点、有显示度的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事故灾难次生衍生与多灾种耦合致灾机理与规律”是“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该项目面向重大事故灾难防控的重大需求,总体着眼于易发生重大事故灾难的城市-森林区域、电力和油气基础设施等承灾载体,重点研究灾害多物理场耦合与灾害链模式体系,灾害次生衍生的临界条件与预测方法,以及事故灾难风险防控技术。研究的核心目标是揭示大尺度火灾、油气泄漏、爆炸、地磁暴灾害等灾害相互耦合和次生衍生机理,并发展相应的模拟分析技术,实现由单一灾害的研究向灾害链复杂演变及其防治技术研究转变,为重大事故灾难风险防控提供基础理论、方法、模型、分析软件和风险预测评估系统。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