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李德仁院士作客地空学院杰出讲座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335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李德仁教授应邀作客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杰出讲座,在中国科大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脑认知与空间认知》的报告。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中国科大地空学院王水院士、党委书记刘斌及近200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主持。

报告中,李德仁院士从时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脑认知科学的发展趋势来分析人工智能与时空大数据的集成,基于这些大数据集成,李德仁提出了对地观测脑、智慧城市运营脑、智能手机脑等宏观中观微观的三种空间认知脑,并详细论述了实现这三个认知脑已具备的人工智能基础。

李德仁院士说,空间大数据的发展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必须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的指示,通过引入人工智能、脑认知和未来超智能等技术,破解“数据海量、信息缺失、知识难觅”的难题,实现目标发现、识别、跟着和变化监测智能化,为强军、富国、利民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报告结束后,李德仁院士回答了参会师生的提问,大家围绕数据关联、数据共享、防灾减灾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在校期间,在汪毓明院长等陪同下,李德仁院士参观了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量子信息、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和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