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综合性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0-13浏览次数:193

10月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综合性高校工作组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综合性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0余所高校、教育部高等学校相关学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单位共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综合性高校新工科的建设与发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加快建设工程教育强国献计献策。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会议分别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初升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开幕辞,对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建设发展新工科是响应新经济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理念,将对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新兴产业发展、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生重要影响。希望与会高校代表充分交流研讨,为进一步推进综合性高校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吴岩司长作题为《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强国》的主题报告,希望各高校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指导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他分析了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强调要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目标,必须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核心、一流本科为根本、一流专业为基础统筹建设。他指出,工程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对服务和支撑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综合性高校要深刻领会新工科建设“新的工科专业、工科的新要求”建设内涵,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在新工科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工程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科大讯飞公司轮值总裁胡郁结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历程和趋势,介绍了科大讯飞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做法以及对新工科建设的建议。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从国际专业认证的视角,讨论了综合性大学新工科建设途径。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3所高校代表先后就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建设思路和方案进行了报告交流 。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清华大学林健教授、复旦大学张国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李向阳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各高校的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综合性高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收获很大。新工科建设不仅仅是专业建设,希望各综合性高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内部组织结构、完善交叉学科发展、促进校企合作机制,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高等教育深层次改革。

会上,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综合性高校工作组正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工作组成员代表对工作组工作方案和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综合性高校组)评审指标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综合性高校在推动新工科建设中的思考与理解,将对推进未来新工科建设的研究和实践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