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龙舟队再次夺得安徽省高校龙舟公开赛冠军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125

10月22日,第四届安徽省高校龙舟公开赛在颍上县八里河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龙舟队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在领队曾文老师和教练司友志老师的带领下,一队捍卫了“科大龙”的冠军传统,获得总成绩第一、500米第一、200米第二的好成绩;二队也在12支参赛队伍中脱颍而出,在200米和500米的比赛中均与一队会师决赛,携手占据了决赛圏的半壁江山,并最终夺得500米二等奖和200米三等奖。

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永远都没有常胜将军。时隔两年重新夺得安徽省内高校冠军,这其间的艰辛和不易,每个科大龙舟人都感触颇深。首先是队内的人员流失,大荔名校龙舟赛夺得世界冠军之后,恰逢毕业季,许多老队员都毕业离队,暑假伊始已是青黄不接;其二是最近几年,随着龙舟运动热度不断攀升,各高校对于这个项目的关注也与日俱增。特别是安徽体院和合肥师范这样的传统强队,近年来更是派出职业运动员参赛,其中不乏来自安徽省水上运动中心各项目的省队运动员,甚至是在安徽龙奥、汕尾仁荣这样在中华龙舟大赛冠军队伍训练或服役过的运动员。这对于中国科大龙舟队这样的学生队伍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此外,今年我校龙舟队遭遇了较为严重的伤病问题,两名主力因意外受伤缺阵。

针对这一现状,在领队、教练和新任队长刘睿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自暑假开始龙舟队吸纳了一批训练刻苦、作风顽强的新队员。本次比赛一队的新划手占到了一半,二队更是基本上由首次参赛的新队员组成。几年的发展,龙舟队内逐渐形成了传帮带的传统,老队员们积极协助教练组织训练,分享经验,新队员们获得了快速的成长。在比赛中,新队员们很好地延续了“科大龙”的自信,一队在200米以51秒20的成绩惜败安徽体院队0.08秒的情况下,在500米比赛中以2分13秒的12人小龙舟队史最好成绩战胜队手,并在总成绩积分榜上实现反超。

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科大龙舟队在本次比赛中开始体现出团队作战的优势。尤其是在500米半决赛中,二队前半程一路领跑,使得之前一直为决赛节省体力的安徽体院对不得不在最后150米发起冲刺,从而缓解了一队在决赛中的压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二队之中还有五位女将,她们的出色表现赢得场外观众喝彩连连。在一天的六轮比赛中,一队和二队数次以小组第一撞线,而且在决赛的四支队伍中,两度同时出现两支中国科大队伍的身影。赛事后半程,每当科大队伍出现时,场上的观众就纷纷为加油助威,把八里河变成了科大龙舟队主场。

本次比赛也是龙舟队五周年新版队服、队旗首次亮相重要比赛。队员们用自己的汗水赋予了“科大龙”新的意义。

 

附参赛队名单:

领队:曾文

教练:司友志

队员:刘睿(女,队长),张士龙,刘一鸣,马儒(女),梁文韬,邹梓成,骆安,徐志超,吴婷欣(女),丁晨,唐丁柯,王甘霖,叶进,张家强,裴茗,王彬旭,曹耘宁,马一鸣(女),陈昕宇(女),周道洋,陆鸿达,菅朝樑,覃天奕,张莎(女)

  (教务处、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