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潘建伟获2017未来科学大奖 校领导和多名校友出席颁奖典礼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208

10月28日至29日,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我校常务副校长、量子通信实验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获得“物质科学奖”。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与部分参会嘉宾座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副校长朱长飞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7位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分别发言,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在媒体见面会上,潘建伟表示,未来科学大奖的设立对提高公众对科学的尊重、呼吁更多人从事科学都很有意义。得益于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发展和强大,支撑着科学家有条件做科学实验,做量子通讯这样的研究。潘建伟说,“这在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放在二十年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企业家群体富裕之后开始在科学领域投资,也让科学研究迎来了新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呼吁更多的人从事科学,这是科学大奖设立最有意义的事。
  本次年会包括十四场专题研讨会,在基础科学的前沿成果之外,还包括高效计算、脑科学、新能源、基因技术等将对未来科研、产业、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科技。在为数不多的嘉宾中,骆利群、刘庆峰、杨培东等十余名中国科大校友受邀出席。今年的科学大奖还增加了与青少年的问答环节,由未来论坛联合科大讯飞和北京部分中学通过层层选拔,选出了14位杰出青少年代表登上了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的舞台,他们分别与2017未来科学大奖3位获奖人进行对话。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共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计算机与数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为大中华区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本次同时获奖的还有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
(新闻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