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Amos Nur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531

10月27日,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海外交流项目主任兼地球物理学教授Amos Nur博士访问我校。我校国际合作交流专家委员会北美事务代表、“创新人才计划”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捷博士全程陪同访问。

上午11时,陈初升副校长在地空学院大楼会议室会见了Amos Nur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地空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

陈初升副校长向Amos Nur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和发展状况。他说,中国科大秉承开放发展的理念,着力培养高端研究型人才,在量子通信等领域保持着高水平发展和领先优势。目前学校正着力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满足未来多样化和交叉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当前每年有近四分之三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约2万名高端海外校友资源助力我校的国际化发展,其中有近10位校友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职。这些给Amos Nur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

Amos Nur教授表示,中国科大的科研氛围令人着迷,对科大在建校后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一流大学的历史深表赞叹。Amos Nur教授在斯坦福大学负责本科生的海外交流事务,在全球不同地区选址建立斯坦福中心,目的是让更多的斯坦福大学学生感受到不同于美国本土的文化。当说到让学生来中国交流的目的时,Amos Nur教授说:“斯坦福的学生需要见到真实的发展中的中国面貌,这是在大城市很难实现的;学生们应该去探索中国几十年来巨变的驱动因素,去了解人们在这一进程中解决的问题。这能够让学生们对中国以及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且能够锻炼他们的综合素质。”

张捷教授介绍了斯坦福-中国科大学生交流与合作项目。在此基础上,双方进一步表达了合作愿望,表示两校有很多共同兴趣、共同的教育和科研热点,两校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完全可以做到双向互动、双方受益。

当天上午,Amos Nur教授还与我校地球物理学专业的年轻骨干教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老师们向Nur教授介绍了我校固体地球物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并分享了科研和学生培养心得。Nur教授对我校地球物理专业大力引进海归人才资源、建设高水平科研队伍表示高度赞赏,并向我校教授们就未来的科研方向提出建议。

随后,Nur教授访问了少年班学院,与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兰荣老师对Nur教授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少年班学院的起源、学生培养计划以及杰出校友。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提问,向Nur教授请教斯坦福大学招生、教学情况。Nur教授耐心地一一回答,他还鼓励学生们平时要培养独立做研究的能力。

下午,Nur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杰出讲座,作了题为《地震物理机制的研究现状和展望》的学术报告,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中,Nur教授分析了地震预报问题尚未能实现的诸多因素,并介绍了未来地震物理的重要研究方向。

访问期间,Amos Nur教授还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了解了先研院的运营模式,并现场观摩了先研院孵化企业的诸多技术成果和产品。

Amos Nur院士是现代岩石物理学与岩石力学的奠基人之一。197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授,目前担任斯坦福大学海外交流项目主任。Amos Nur院士先后荣获了19项学术大奖或荣誉,其中包括AGU颁发的 J. D. Macelwane奖,SEG颁发的Maurice Ewing Medal。他是AGU, GSA, SEG, AAPG等学会的终身会员或荣誉会员,发表215篇学术论文,5本学术专著。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