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大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299

11月1日,由联想创投集团主办的“中国有AI·联想高校AI精英挑战赛”正式启动,大赛首站暨华北华东赛区晋级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相关企业领导和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主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蒋一副书记和贺志强总裁分别在赛前开幕式上致辞。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联想创投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与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梁颖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本次大赛旨在结合联想集团和国内人工智能(AI)方向最顶尖的高校资源,发现优秀AI项目,并连接联想资源、投资人、投资机构的力量,帮助项目孵化并推动其商业化发展。

大赛自9月19日正式开启报名,参赛项目涵盖工业、医疗、教育、零售、金融、文娱、社交、机器人、智能硬件、智慧生活等领域的AI创新技术或应用。大赛设置包括华北华东赛区、华中赛区、北京赛区等在内的8个赛区,并可覆盖全国及港澳台地区。由260所高校开启项目收集和沟通评判,目前进入到半决赛的有80支队伍。大赛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历时近两个月,将陆续在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在AI方向有顶尖优势的理工科高校开启半决赛路演。各赛区晋级赛第一名将进入总决赛,和全国8所顶尖高校的Top1项目进行终极PK,总决赛前三名将获得联想创投千万级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各赛区晋级赛二、三名将获邀总决赛观摩之旅,并与联想高管、知名投资人及联想创投被投企业(蔚来汽车、Face++等)交流学习;总决赛全部选手均可获得MI Lab直通车资格。

经过一个下午的展示和评选,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手语翻译手环”拿下了该赛区第一名,南京理工大学“场景STEM教育”和“逆深度导引的道路检测系统”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起点站,同时也是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先锋者,吸引了本校和其它众多高校的在校学生及毕业校友。据本次大赛评委之一、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介绍,AI在中国科大甚至算不上“热点”,因为在神经网络、机器人、人机交互、AI算法方面,中国科大早有研发,而且具体应用方面,成果也开始在教育、交通等方面开花结果。因此,此次双方的合作形成了企业与高校的强强联合,实现了战略共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