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2017iGEM竞赛代表队斩获一金一银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406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9日到11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iGEM团队——实验队与软件队,在波士顿Hynes Convention Center举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iGEM)中再创佳绩,其中软件队(USTC-Software)获得了金牌(Gold Medal),实验队(USTC)获得了银牌(Silver Medal)以及最佳新应用奖(Best New Application)的提名。今年是中国科大第十一年组队参加iGEM,至今共收获15枚金牌3枚银牌和3个单项奖。

iGEM是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领域的国际性学术竞赛,同时也是涉及数学、物理、电子、计算机等多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参赛队伍使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自主完成项目,通过编写队伍wiki、海报讲解、演讲展示等方式进行交流评比,在诊断与治疗、能源、环境、食物与营养、信息处理、艺术设计、硬件、软件等多个方向决出奖项。今年iGEM吸引了来自各国的280支队伍参赛,国际知名大学如MIT, Harvard, Stanford, Berkeley, Cambridge均参加角逐,竞争非常激烈。

2017 USTC软件队的项目延续了2016年的项目Biohub,即Biohub2.0。该项目提供了生物积块(biobrick)搜索引擎和与之搭配的交流论坛,并且提供了一个可由用户自由扩展的插件系统,可以通过上传自己的插件让所有的Biohub用户使用该插件的功能。最终,该项目斩获金牌。

软件队队员集体合影

软件队队员向评委介绍网站

2017USTC实验队今年的项目是将微生物电池与生物合成和转化相结合,通过在大肠杆菌上构建跨膜电子传递线路使大肠杆菌适配微生物电池的生物阴极,并引入光催化系统强化电子传递,构建一个通用的高效生物合成平台,从而提高生物合成技术的合成效率。该项目获得评委及其他队伍的一致好评,收获了银牌和最佳新应用奖提名。

实验队队员集体合影

实验队队员在向其他国家队员讲解海报

在一年的参赛准备工作中,队员们通过自主选题,合作完成实验,既锻炼了独立工作能力,也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获得了全面的成长,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在交流中得到了学术上的提高与认可,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和经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iGEM竞赛代表队的优异表现,离不开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教务处、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为团队提供经费、场地、设备和材料的支持,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提供了赞助,生命科学学院洪泂、刘海燕、陈泉老师以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汉青、李杰、刘东风、汤强老师对队员们给予了悉心指导与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