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学校与延长石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480

11月24日上午,延长石油-中国科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理化大楼科技展厅举行,签约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延长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总工程师扈广法,我校校长包信和、党委副书记蒋一出席签约仪式,延长石油集团、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包信和校长对延长石油杨悦董事长一行莅临学校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延长石油与其工作过的大连化物所、复旦大学等单位的成功合作,对延长石油坚持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战略理念表示赞赏,衷心感谢延长石油对中国科大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包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并指出,学校通过与延长石油的战略合作,引导科研人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出重大贡献,从而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包校长强调,双方要在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和支撑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目标,加快推进中国科大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促进延长石油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型综合能源化工公司,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

杨悦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延长石油与中国科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校企双方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产学研深度合作关系的重要举措。这不仅是双方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起点,对中国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延长石油建设创新型综合能源化工企业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双方工作团队密切协作、建立互信,深入探讨、相互支持,选好项目、加快实施,争取早日取得合作成果。同时,进一步探索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支撑服务的新机制,共同推进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延伸,促进校企双方实现更大发展。

会上,杨悦董事长、包信和校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强化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合作,结合延长石油产业实际,发挥中国科大在地球物理、油气勘探、能源化工、安全环保、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未来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国科大-延长石油能源化工联合实验室”,设立战略合作技术和管理委员会。同时,延长石油在中国科大设立“延长石油奖学金”和“延长石油奖教金”,对学校相关领域的优秀教师和学生进行奖励。

朱长飞副校长宣读战略合作技术和管理委员会名单

蒋一副书记、扈广法总工程师代表双方共同设立延长石油奖学金、奖教金

协议签署后,战略合作技术和管理委员会重点针对催化材料、油气勘探、能源化工、安全环保、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组织了项目对接会。

杨悦董事长一行还在包信和校长陪同下实地参观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大讯飞公司人工智能展厅,详细了解学校在各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合作发展信心。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国有大型企业,是中国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企业之一,201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面向未来,延长石油坚持以能源化工实体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着力建设以油气煤多种资源高效开发、综合利用、深度转化为特色的创新型能源化工公司。 

(党政办公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