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庆祝中国科大成立六十周年——杰出校友数学论坛”之左康教授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352

11月29日下午,“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六十周年——杰出校友数学论坛”之左康教授报告会在第五教学楼 5104 教室举行。我校数学科学学院77级杰出校友、德国美因茨大学数学系左康教授作了题为《New directions in Higgs丛 theor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左康教授首先介绍了代数流形的基本知识。随后,他向大家说明了Hodge理论中Hodge结构形变的概念。最后,左康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Higgs丛理论在代数几何和算术几何中的广泛应用。
  Higgs bundle最初来源于Yang-Mills-Higgs理论,在代数流形的基本群表示、单值化理论、几何Langlands纲领等代数几何领域有重要的应用。我们提议如下Higgs丛理论研究的新方向 :Higgs丛在代数流形模空间双曲性上的应用,Higgs丛在关于雅可比有限性的Coleman-Oort猜想上的应用,以及一个关于模体性局部系的算术Simpson对应。

  左康教授是国际著名数学家,1977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书数学系学习,1981年获得学士学位;1981年前往德国波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被授予波恩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德国美因茨大学数学系教授。2008年入选浙江大学长江讲座教授,2010年入选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创新人才计划”B类教授,2011年被聘任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
(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