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叶军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合肥大师论坛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02

11月29日下午,潘建伟常务副校长会见了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叶军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潘建伟对叶军教授的来访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前不久国家正式批准了6个国家研究中心,其中包括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希望可以在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双方加强交流,建立更多的合作。叶军教授表示非常高兴来到科大,国家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中国的科研发展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非常愿意与科大加强合作,并且非常欢迎有潜力的年轻人到他的实验室去工作,共同推动中国科技的发展。会谈期间,潘建伟向叶军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会后,叶军教授做客合肥大师论坛,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做了题为《Atomic clock and quantum phys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卢征天老师主持,潘建伟致辞。整个西三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在东三报告厅观看报告的实时转播,同时上海研究院的师生们也在上海观看了实时转播。

报告首先从经典的太阳时讲起,阐释了使用量子方法进行精密时间测量的优越性。叶军教授指出,很多物理量测量可以转换成时间(频率)测量从而达到更高的精度,这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基础物理研究。叶军教授还介绍了在中性原子光频标实验中,随着实验精度的不断提高,新的物理问题不断被发现,所以他号召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要尊重实验结果,透过实验结果思考新的物理机制。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踊跃发言,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叶军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

11月30日下午,叶军教授在学校作了题为《The search of electron electric dipole moment using trapped molecular ions》的另一场报告。他先从对称性破缺的角度,阐述了电子固有电偶极矩测量对于基础物理模型建立的重要性,并形象地讲解了实验的技术细节,使每一位听众都感到颇有收获。

叶军,著名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院Fellow,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教授。叶军教授在原子分子光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与同事们的一系列工作使得对时间频率的测量精度提高了100倍。他获得了国际上众多奖项,被国际同行公认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

(图文/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