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688

12月23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饶子和院士,全国政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安徽省、合肥市领导,以及顾问委员会专家和特邀嘉宾出席成立大会。

12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饶子和院士,全国政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安徽省、合肥市领导,以及顾问委员会专家和特邀嘉宾出席成立大会。会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部分专家和嘉宾。

23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出席并讲话,并与安徽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共同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许武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作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情况介绍,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分别致辞。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与包信和校长签署关于共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合作协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共同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揭牌。

 韩启德与信长星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医学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办好医学院、优化医学教育,是全世界的共同选项。他赞扬中国科大是一所“特别好”和“好的特别”的大学,具有发展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良好基础,近年来在该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特色鲜明,有望带动医学快速发展。作为顾问委员会主任,他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将认真履行好职责,全力支持中国科大办好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韩启德讲话

谢广祥致辞

曾益新致辞

张亚平致辞

谢广祥、曾益新、张亚平在致辞中均表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成立和附属第一医院的挂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合作共建方,将大力支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及附属第一医院的发展。

包信和与于德志签署共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协议

 曾益新与张亚平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揭牌

会上,许武书记代表学校向安徽省、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领导和顾问委员会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是我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必将是学校发展中的一次重要机遇。

包信和校长介绍了我校为什么要办医科和要办什么样的医科等情况,阐述了“科大新医学”的内涵和使命,指出努力方向和着力点:一是理工医交叉融合,探索医学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二是医教研协同,创新医学科学基础研究;三是科学与人文并进,创建研究型、智慧型、人文型医院。

23日当天,作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重要组成部分的临床医学院在附属第一医院南区挂牌。附属第一医院南区二期同步正式开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全面提升安徽省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一流医院建设,以安徽省建设创新型省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契合点,经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学院三方协商,决定共同建设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将其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点建设内容,为培养医学高端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创造条件。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力支持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深化医教研协同创新,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培养高新尖人才,促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提高安徽省医疗卫生教育和服务水平。中国科学院大力支持中国科大发展“科大新医学”,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纳入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支持学校参与卓越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等建设,大力发展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与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三方同意将安徽省立医院作为直属附属医院,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留“安徽省立医院”的名称;安徽省立医院原承担的功能、任务、职责不变,独立法人单位性质不变。安徽省卫生计生委积极支持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建设,继续将省立医院纳入全省卫生事业发展整体规划,保留医院原承担的功能、任务、职责,加强对医院医疗业务的管理、监督与指导,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中国科大依法依规行使对直属附属医院的主管权。中国科大将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承担临床教学和科研任务,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研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附属第一医院重点支持,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临床医学和科技创新人才;以高水平医学人才和理工医交叉的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以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为牵引,携手推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和安徽省立医院一流医院建设。

拥有一流的医学院几乎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中国科大理工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在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方面有良好基础,但与国内顶尖高校相比,临床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尚属空白,亟需向医学领域拓展。在中国科大即将迎来建校六十周年之际,学校积极布局“新医学”,优化学科结构和布局,健全学科生态体系,拓宽人才培养口径和科研通道,提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同时,通过建设附属医院提高服务安徽的贡献度。

一流医院同样需要一流大学、一流医学学科的支撑。纵观国际国内著名的医院,大都建在大学里。始建于1898年的安徽省立医院,是江淮大地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之一,现已经发展成为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办院规模安徽省第一、全国前十;血液病学、神经外科、胸外科等多个学科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是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排头兵。但教育科研平台资源不足,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面临困境,亟需寻求与高水平大学合作,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安徽省作为人口大省,近年来深入推进综合医改取得成效,用有限的医疗卫生资源保障了全省人民健康,但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医学教育和医学高端人才培养供给不足,成为制约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瓶颈,急需培育建设一流医院、一流学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方便的医疗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科大与安徽省立医院不断加强合作交流。 2012年3月,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前沿生物学科、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转化与应用联盟。几年来,双方在肿瘤免疫治疗、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2017年9月以来,双方加快推动合作共建步伐,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多次向安徽省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

中国科大基础医学研究具有较好的基础,生物和生命学科由著名生物学家贝时璋先生1958年创建。近60年来,经过一代代科大人的辛勤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已经发展成为集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生物医学和生物工程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近年来,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以免疫、神经退化性疾病、生殖、肿瘤为代表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ESI的临床医学进入全球1%,显示了很好的发展态势和潜力。发挥优势、整合力量,与优质临床医疗资源相结合,实质性进入医学研究领域是科大未来发展新的生长极,也是几代科大人为之努力的“科大梦”。

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科大积极探索“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助力安徽省健康产业发展升级,汇集优质高端医疗资源,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医学”医疗技术与装备,打造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转化平台。中国科大作为国内顶尖大学,以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为契机,利用理工优势向医学领域拓展融合、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重大战略决策。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成立及附属第一医院挂牌,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地方民生社会发展,实现大学和地方政府双赢,推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和安徽省立医院一流医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共建方达成高度共识,将共同努力,携手共创我国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技和医疗卫生的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