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等奖项揭晓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79

1月12日上午,在九届四次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上,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第十届平凡基金-教育奖、九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揭晓。学校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包信和为获奖者颁奖。朱长飞副校长、陈初升副校长、蒋一副书记分别宣读了表彰文件。印娟等5位同志获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徐守平等10位同志获第十届平凡基金-教育奖;宣本金等4位同志获九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奖。

朱长飞副校长宣读了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获奖名单并介绍了几位获奖人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不俗成绩。印娟、任继刚、吴文彬、蔡刚、廖胜凯获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印娟副研究员长期从事量子纠缠源的研制和基于纠缠的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研究。她主持完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量子纠缠源载荷的研制。 2017年,她与合作者一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基于卫星的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分发,并实现了严格满足“爱因斯坦定域性条件”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与合作者一起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纠缠的星地千公里量子密钥分发。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任继刚副研究员致力于远距离自由空间量子通信关键技术,开展空间大尺度量子隐形传态及量子力学基本问题检验研究。2017年,他带领团队完成量子隐形传态地面设备研制,并在西藏阿里地区利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墨子号”成功实现了地星千公里量级量子隐形传态实验。迈出了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态高效传输和精确操控的第一步,为未来进行更多空间大尺度量子科学实验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吴文彬教授长期从事过渡金属氧化物外延薄膜材料,包括超导薄膜、铁电薄膜、巨磁电阻薄膜、透明导电薄膜和磁电薄膜,特别是全氧化物外延异质结构的界面、物理和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2017年,他与合作者首次制备出基于锰/钌全氧化物外延超晶格体系的新型人工反铁磁体,观察到随外加磁场清晰的具有层分辨的分步磁化翻转模式。其研究成果是氧化物自旋电子学领域的重要进展之一,同时也为相关功能氧化物界面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

生命科学蔡刚教授主要采用冷冻电镜研究真核生物基因组稳定性关键复合体的结构和功能。 2017年,他与合作者一起首次揭示基因组稳定性调控最核心激酶ATR的激活机制,解析了ATR-ATRIP复合体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和ATR激酶活化的分子机制,为研制新型ATR激酶抑制剂用于肿瘤治疗奠定了结构基础。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廖胜凯高级工程师致力于发展远距离自由空间量子密钥分发关键技术,开展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研究。2017年,他与合作者一起利用“墨子号”卫星与地面光学站,构建天地一体化实验装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实验,为构建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合作者一起,研发高精度跟瞄技术、单模耦合技术等,在国际上首次实现53km白天自由空间量子密钥分发实验,验证了太阳光背景下开展星地、星间量子密钥分发的可行性,为下一步构建量子星座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鉴于印娟副研究员、任继刚副研究员、吴文彬教授、蔡刚教授、廖胜凯高级工程师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学校决定授予他们2017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年度杰出研究校长奖旨在表彰我校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进展的教职员工,鼓励大家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弘扬我校“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营造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适应的创新氛围。


陈初升副校长宣读了第十届平凡基金-教育奖,徐守平、王新茂、朱晓东、洪泂、李毅、罗时玮、陈聚涛、陈银华、李平、赵永飞等10位同志获得此奖项。


蒋一副书记宣读了九届三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奖,宣本金、李震宇、施行觉、刘万东等4位同志获得此奖项。

大会对以上获奖人表示了热烈祝贺。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