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漂洋过海来“看”你!——记“洋院士”Björn Nashan教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的门诊故事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304

身穿印有医院LOGO 的白大褂,高高的眉骨,一头金发,始终保持微笑……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门诊四楼知名专家门诊12号诊室里,来自德国的Björn Nashan教授正在为网上预约的中国病友现场诊治、解答疑问。Nashan教授是我省首位入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外籍专家。



2017年10月12日,Nashan教授正式签约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并全职进驻医院工作。从今年1月12日起,每周一、周五的上午,Nashan医生都将出现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总院庐江路门诊四楼知名专家门诊的12号诊室里,为病友服务。


Nashan曾担任欧洲移植协会主席、汉堡大学医院肝胆外科和肝肾移植中心主任,美国外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是肝、胆、胰外科领域和器官移植领域的世界级专家。 



手绘解剖图  “洋院士”看病沟通不是问题


2017年底,安徽省人社厅政务服务窗口为Nashan教授办理了有效期5年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类)》,安徽省卫计委为其发放了外国医师行医许可证,Nashan教授也正式具备了在国内行医的资质。


对于“洋院士”坐诊,病友们最担心的还是沟通问题。为此,医院做了充分准备,两名拥有德国学习经历的普外科博士现场担任翻译和助手。助手会提前了解预约病友的病史和相关医学检查结果。同时,对于医患沟通,Nashan教授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方式—— 


45岁的崔先生半年前因为肝脏肿瘤做过肝右叶切除术,半年过去,肿瘤再次复发。因为已经“挨过一次刀”,心存恐惧。他希望Nashan医生能针对他的病情,给出手术以外的其他治疗方式。


在详细听取了崔先生的病史,了解相关检查结果后,针对“是否需要手术”的疑问,Nashan直接给出了他的建议:“Yes!”为了让崔先生尽快了解疾病的成因、危险和治疗方法,Nashan边画边说,一幅形象直观的肝脏解剖图和手术示意图展现在病人、家属面前,一目了然。


看到崔先生面露难色,Nashan用他德国人特有的幽默说:“第二次总比第一次容易些”,并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家人出现这种情况,他也会建议尽快手术。在翻译表达了教授的意思后,崔先生向Nashan投去了信赖的目光,并立即决定住院手术。


当天上午,Nashan一共看了9位病友。对于自己的首次坐诊,Nashan表示,“一切进行得都很顺利,希望下次门诊能服务更多病友。”据其助手秦骥伟介绍,Nashan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目前已经能掌握基本的问候用语,正在用中文学习问诊“您哪里不舒服”?


来华工作愿景 打造国内领先的器官移植中心


Nashan教授是我省首位入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外籍专家,来皖工作前,曾在德国第二大医学中心汉堡大学医院工作,是肝肾胰腺移植领域世界级权威之一。在其主持下,汉堡大学医院肝肾移植中心已成为欧洲第二大移植中心和欧洲最大的婴幼儿肝脏移植中心。


作为安徽省器官移植中心,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在2017年被批准为安徽省器官移植质量控制中心,全年完成16例人体器官捐献,获取大器官47个,角膜23对;器官移植团队共开展了29例捐献肾移植、174例活体肾移植,5例捐献肝脏移植、3例捐献肺移植、21例角膜移植和1例捐献心脏移植,成功完成安徽省首例器官捐献心脏移植、首例器官捐献肺脏移植,是目前是安徽省移植资质最全、移植例数最多、移植质量最高的医院,在器官移植方面拥有着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


Nashan加盟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将整合相关学科资源,成立器官移植医学中心,全面开展肝、肾、心、肺、胰腺等多器官移植科研和临床工作。对此,Nashan表示,自己将倾尽全力为安徽的器官移植事业做出贡献,力争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器官移植中心,造福更多的人民群众。 


(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