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做又红又专的攀登者——李曙光院士畅谈科大精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771

6月14日晚,中国科大第五场“科教报国60年”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在环境资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杰出校友、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曙光教授作题为“做又红又专的攀登者——科大精神对我人生的影响”的报告。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及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斌主持。

报告中,李曙光院士首先表达了对母校60周年校庆的祝贺。他通过丰富的资料和详实的数据,展示了科大辉煌的办学成果。李曙光自1960进入科大地球化学与微量元素系学习以来,长期在科大学习和工作,直到2012年调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他表示自己作为第一代科大人,是科大二次创业的全程参与者,也是科大再创辉煌的见证者。郭沫若老校长提出的“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就是科大精神的本质。

随后,李曙光院士从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自己对“科大精神”的理解:一是科教报国情怀;二是勤奋学习,刻苦奋斗的精神;三是不甘平庸,追求卓越的精神;四是理性、务实的学风;五是开放、创新、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李曙光院士通过具体的数据和历史资料,结合自己在科大长期学习和工作中经历和见证的故事,向大家解读了科大精神的内涵。

最后,李曙光院士分享了自己写的两首诗作为报告结语。《七十岁回想》讲述了自己从20岁入学,到70岁坚持科研工作的历程;《新科大之歌》体现了科大精神和科大人的使命担当。

李曙光院士充满激情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工作中如何面对挫折、人文类课程设置、学生社团活动等进行了提问,李曙光院士认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刘斌书记对李曙光院士来校做60周年校庆科大精神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建校60周年之际,希望大家继承并弘扬老一辈科大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做红色科学家,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坚持“四个服务”,着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勇攀科学新高峰,让今后的科大更加辉煌。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