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张东辉院士出任我院化学物理系系主任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566

6月22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环资楼939会议室举行授聘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为我校化学物理系主任。副校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党委副书记闫立峰以及化学物理系教师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化学物理系执行主任黄伟新主持。

在仪式上,杨金龙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张东辉院士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并对他出任化学物理系主任表示衷心感谢。杨金龙表示,科大与大连化物所一直联系紧密,今后将更好地贯彻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葛学武书记向张东辉院士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在新的系主任的带领下,化学物理系的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能够更上一层楼。执行主任黄伟新对化学物理系的师资、研究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东辉院士感谢各位领导与老师的信任,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大连化物所与化学物理系的合作交流,促成更多互补性研究课题。他指出,化学物理系的学生化学和物理基础知识扎实,与大连化物所的人才需求十分符合,今后将与化物所多做协调,同时在学生专业思想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更多工作。

随后,杨金龙为张东辉院士颁发了聘任书,张东辉院士与院领导和化学物理系教师们合影留念。

最后,张东辉院士与化学物理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各位老师对自己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方向作了介绍,并在如何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吸引更多学生到化学物理系来学习等问题上提出了意见,并与张东辉院士进行讨论。

在聘任仪式前,张东辉院士在环资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自己在高精度势能面的构建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张东辉院士简介:

张东辉于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1994年在纽约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在纽约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于1997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0年晋升为副教授。2006年起入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该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气相和表面化学反应的理论和计算研究,至今已发表20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Science 9篇,PNAS 5篇。曾获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00年)、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