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1435

又是一年六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荷风阵阵,佳木荣荣。2018届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从母校扬帆起航,开启崭新的人生征程。

6月23日上午,我校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各院、系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本科毕业班班主任、2018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及其亲友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庄严神圣的美好时刻。

典礼开始前,大礼堂内播放了原创歌曲《自由星空》和宣传片《科大映像》,同学们共同回味美好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学生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天空》《共和国之恋》,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祝福和眷恋之情。

上午九点,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叶向东、陈初升、杨金龙、杜江峰,导师代表陈旸、李嘉禹、葛学武、陈卫东、刘斌、余玉刚,特邀校友代表李定,身着导师服在主席台就坐。毕业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随着激昂而又熟悉的校歌旋律响起,两队同学手擎蔚蓝色的校旗从礼堂后方缓缓走向主席台,校旗掠过全体同学头顶,同学们欢呼着伸出双手触摸校旗,重温母校带来的温暖回忆。在热烈的气氛中,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随后,陈初升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关于授予2018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表彰各类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汪楠等244名同学荣获“2018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邓宇皓等965名同学荣获“2018届校优秀毕业生”称号,学校对自愿到西部、到基层、到部分国家重点单位工作的彭绣球等80名同学,到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属研究单位工作的丁冬生等30名同学,以及荣获2017-2018学年度先进毕业班集体称号的40个班级予以表彰。

此外,现场还为获得第六届“荣誉等级”称号的学生颁发了获奖证书。自2013年起,学校在本科毕业班学生中授予部分优秀学生“荣誉等级”称号,今年是第六次授予学生“荣誉等级”称号。经院系申报、专家评审,赵虓等71名同学荣获第六届优秀学生“荣誉等级”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深情寄语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衷心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士学位,并向毕业生的老师和亲友表示感谢。

   包信和说,四年来,同学们在教学相长、对话大师的过程中醉心于思想碰撞,在严格的学术训练和理实交融的创新实践中浸润科学精神,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释放青春激情,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在中国科大的熔炉里锻造,深深地打上了中国科大的烙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大人,我为大家感到骄傲!

对于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同学们,包信和以“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作为临别赠言,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身处什么环境,无论未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肩负科大人的使命与责任,永葆科大人的情怀与品格,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

   包信和从三个方面深刻诠释“做永不褪色科大人”的内涵,一是“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底色,家国情怀始终如一”。包信和指出,中国科大是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创校先贤们怀揣一颗“科学报国”的红心,学成后毅然回国效力,他们是真正让中国“站起来”的民族脊梁。他和大家分享了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我校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首任系主任杨承宗先生的故事,以老一辈科学家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风骨勉励同学们永葆科大人的底色,又红又专,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将科教报国的使命薪火相传,成为让中国“强起来”的中流砥柱。

二是“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本色,科学精神始终如一”。 包信和结合一个个科大人的故事解读科学精神的丰富内涵,指出同学们在科大耳濡目染的科学精神,是未来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管同学们将来是否继续在科学的长空搏击,都要永葆科大人的本色,弘扬科学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为各行各业的创新引领者。“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作为中国科大的毕业生,理应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三是“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就是要永葆科大人的特色,追求卓越始终如一”。包信和以我校校友、植物学家钟扬的事迹为例,告诉大家“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希望大家胸怀梦想、心无旁骛地坚持做自己事情,把平凡事情做到伟大,把简单事情做到极致,做出彩的科大人。

   包信和深情寄语毕业生:“人生好比一场又一场创造奇迹的世界杯,你们是赛场的主角,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在看台上为你们加油、喝彩!”包信和表示,每个科大人都是一颗闪亮的星,共同组成中国科大的星云璀璨。希望同学们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永葆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做永不褪色的科大人,乘新时代春风,肩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成就人生精彩,开创中国科大新甲子的壮丽新篇章!衷心祝同学们承瀚海之辽阔,比星云之光华!(全文另发)

校友代表、原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局长李定教授在致辞中谆谆教诲同学们,毕业只是人生马拉松的开始,跑得快与慢不一定起决定性的作用,关键要看是否不忘初心、追求卓越,是否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是否一诺千金、抱诚守真。他从这几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及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勉励并祝福大家以此为新的起点,鹏程万里,展翅翱翔。

2018届毕业生代表、信息学院自动化系陆书文同学满怀留恋和不舍回顾了在科大学习、生活的点滴细节,畅谈了四年来的收获和感悟,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对老师、对父母、对同学的感激之情。她表示,作为ustcer,将传承中国科大谦逊、严谨和踏实的作风,勇于承担科大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并祝福母校60岁生日快乐,祝福全体毕业生们前程似锦。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带领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之后,全体毕业生起立,深情唱响校歌《永恒的东风》,共同回味四年的美好时光。


随后,毕业生依次登上主席台,校领导和导师们为他们一一扶正流苏。 

 

毕业典礼前,包信和校长在东区大礼堂前与毕业生合影留念。

(新闻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