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加快“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 建设一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6-21浏览次数:249

        5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附属第一医院(南区)召开,朝着建设一流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目标,稳步推进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建设和发展,加快推进“理工医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生命科学与医学一体化发展”的“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迈出了重要步伐。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院士,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饶子和院士,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杜江峰,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良等出席会议。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政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以及学校和附属第一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包信和校长首先对参加会议的海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向各位委员、专家和领导通报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的最新进展,对安徽省、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就莅临附属第一医院考察并召开座谈会,表示要继续发挥“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传统优势,汇聚中国科学院力量建设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力争将医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附属医院。5月2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关于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意见》,强调要把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健康领域的优先重大创新平台,把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生命科学与医学前沿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的首选基地,为学校培养医学高端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为了进一步提升“科大新医学”建设水平,更好发挥院士专家深度参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提升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教研创新能力和医疗健康服务水平,按照三方共建的要求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展的战略规划方向,学校决定先期在肿瘤学、人工智能与医学创新、智慧病理、药物化学生物学、肿瘤诊疗智能纳米系统等五个方向成立院士工作室。包信和校长分别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葛均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主任、全军临床病理学研究所所长卞修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赵宇亮五位院士颁发了院士工作室聘书并合影留念。聘任仪式由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组长饶子和院士主持。

  

随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主持召开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分别听取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关于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教务处处长周丛照关于教学体系建设、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许戈良关于一流医院建设工作、杜江峰院士和生命科学学院申勇教授关于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准备工作等进展汇报。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在短短五个月时间内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围绕着“科大新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的管理体制机制、临床试验医院建设的模式与路径、科学研究的组织模式和重点方向、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顾问委员会主任韩启德院士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科大新医学”的建设思路,对筹建工作的积极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对“科大新医学”寄予厚望并提出更高的要求。他希望学校认真总结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凝练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理顺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的学科优势建设“科大新医学”,形成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培养一流医学人才 。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讲话中,对五位院士到科大建立院士工作室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强和相关单位的紧密合作,开放式推动“科大新医学”建设。他特别感谢安徽省、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学院对发展“科大新医学”的大力支持,感谢顾问委员会的专家们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所做的开创性工作,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高站位、高起点发展“科大新医学”,努力探索一条中国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筹建工作组、党政办公室、附属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