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学生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51

为推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深入实施,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722日上午,2018年“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隆重开幕。此次会议作为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系列总结活动之一,目的在于促进参与高校和学科间的学生交流,提升“拔尖计划”培养质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20余所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500余名专家教师代表和拔尖学生参加此次大会。会议由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以及与会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回顾了“拔尖计划”开展的背景、意义,介绍了中国科大拔尖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培养特色与成效,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未来发展充满希望。他强调,“拔尖计划”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希望同学们以此次交流学习为契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励志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科技英才。



大会特邀全球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领先者——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科大校友钱诚博士做《人工智能芯片及其产业》报告,报告深入介绍了人工智能芯片从学术萌芽到产业落地的过程,并展望了该领域的发展趋势。



中国科大朱晓波教授在题为《超导量子计算》的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导量子计算的价值、研究历程和未来应用,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神奇的微观量子世界。



在学生代表对话环节,各高校拔尖学生代表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年轻的思想、精彩的对话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悉,本次全国“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为期两天,与会学生将参加分学科交流研讨、参观校史馆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参与集体拓展训练、欣赏传统经典黄梅戏演出等精彩活动,还将自导自演“拔尖计划十周年”文艺晚会。


拔尖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作为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一项战略计划,已经在中国科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试点近十年,在拔尖人才选拔、因材施教、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科大作为本次教育部“拔尖计划”学生学术交流会的主办方,是全国最早实施“拔尖计划”的高校之一。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科大逐渐在拔尖人才的培养理念、人才选拔机制、课程体系、创新能力培养和管理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培养成效显著。截止20187月,全校“拔尖计划”共培养学生1381人,其中已毕业958人,在读423人。在过去3届毕业的拔尖班学生中,94.5%的同学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其中出国深造率为56.8%。我校英才班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的科技新星。例如,201835日,Nature杂志连续刊登了我校2010级严济慈物理英才班、现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读博的曹原同学的两篇文章,介绍曹原及其所在团队在石墨烯超导领域的重大发现,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和社会广泛赞誉。

 (教务处、校团委、保卫与校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