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我校学生获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学生论文竞赛一等奖 霍剑青教授被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授予终身成就奖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36

第十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7月28日-8月2日在青岛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06所高校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研讨会由教育部物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

大会首先评比了2016年以来本科生在物理实验领域发表的教学科研论文,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48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教学科研类论文决赛答辩。专家认真听取了学生的报告、答辩,经评审,代表我校参赛的物理学院2013级熊江浩小组获科研类论文评比一等奖(共2名,另一名由复旦大学同学获得)。在《大学物理研究性实验》课程中,熊江浩小组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韦先涛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Real-time micro-scale temperature imaging at low cost based on fluorescent intensity ratio”的研究性课题,获得了很好的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2017(7),41311。他们的实验课题作为研究性实验课程的备选课题,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兴趣。

论文作者答辩

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是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学科最高级别的实验教学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检验我国高等学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加强交流,总结经验,推动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培养创新型物理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方法。

值此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成立暨召开二十周年庆典之际,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研究会授予我校霍剑青教授、北京大学吴思诚教授终身成就奖;授予清华大学朱鹤年教授、南开大学高立模教授、复旦大学张新夷教授突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她)们为物理实验教学事业做出的突出奉献。

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组织6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会,推荐的6篇物理实验教学研究论文经大会评审全部被接受。中心教师张权、赵伟、祝巍、曲广媛分别作了题为“棱镜摄谱仪中紫光谱中焦距变长的原因”、“研究型实验-仪器设计类题目教学研究”、“自组装式真空获得和测量实验教学探究”、“多模式微纳光纤拉制设备及实验设计”的教学研究报告。王中平、赵霞分别介绍了“基于金属线阵列的负折射率材料的实验教学研究”和“利用三线摆检测鸡蛋成熟度”相关教学实验内容。

我校作为教育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单位,为贯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交流研讨物理学科组的相关工作,在此次会议期间,在青岛大学协办举行了物理学科组第十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副组长单位中山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何振辉教授主持,物理学科组原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腊珍教授首先介绍了物理学科组年度工作总结,内容主要包括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50所物理学科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典型教学案例征集及《物理实验》杂志刊发情况、物理实验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南京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万建国教授作“第三、四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经验介绍”,南开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张春玲教授介绍了2019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筹备情况。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教授介绍了华东地区试点举办物理实验教师培训的相关工作及推广工作。会上,各示范中心还深入交流研讨了实验教学师资培训、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与申报等有关事宜。

(物理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