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第二十二届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在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55

10月20-22日,第二十二届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在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举行。来自全国七十九所高校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部齐聚一堂,围绕生命科学教研创新平台建设举办了系列报告和生态实习基地建设考察参观。论坛由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薛天主持,教务处处长周丛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魏海明出席论坛。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及专家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恰逢科大建校六十周年,也是生命科学学院六十周年。全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论坛作为我国高教界生命科学学院的盛会,已连续举办二十一届,成为引领我国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的重要组织,生命科学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交流平台,推进生命科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窗口。值此六十年校庆和院庆之际,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第二十二届论坛,围绕生命科学教研创新平台建设展开讨论交流,安排考察参观研讨,形式活泼,内容生动,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国生命科学学院建设发展的思想碰撞交流,总结形成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推进全国生命科学教研创新平台建设凝聚全国同行的共识,提供集体智慧,形成共同行动。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冯雁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大旺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胡兵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生命学科校级平台建设、创新实验平台与基地建设推动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打造一流的科研硬件和服务平台构建国际化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生命科学实验中心平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四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各参会院领导极大的兴趣,纷纷提问,气氛非常热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瑞以《建立网络化管理服务体系,推进仪器开放共享》为题,介绍了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仪器资源开放共享信息化系统的建设进展情况。



随后,参会嘉宾参观了中国科大生命学院实验仪器中心、动物房及院史陈列室。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集中资源建设公用平台的方式,不仅提升了资源集约效应,更通过有效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是加强生命科学创新平台建设的必由之路。申请主办下一届院长论坛高校的院长分别进行了三分钟的陈述,经过民主投票,决定第二十三届全国生命学院院长论坛于2019年在广西大学举行。



在随后的生态实习基地建设考察参观环节,与会的院领导们参观了中国科大生态学野外实习基地,聆听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项辉等的专题报告,并就大别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各位院长、书记纷纷介绍学院实践基地和平台建设的理念和做法,表示通过实地参观交流进一步深化了野外实训基地建设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参观考察活动得到了岳西县委县政府、校友企业安徽新熙生物科技与安徽鹏德信息科技的大力支持。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