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大首届医学英才班白衣授予仪式暨《名医大讲堂》第一课在附属第一医院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64

10月20日上午9点,中国科大首届医学英才班白衣仪式暨《名医大讲堂》第一课,在附属第一医院南院区举行。附一院院长许戈良、副院长徐晓玲、教育处副主任左改珍、副主任李萍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臧建业主持。




仪式首先由许戈良院长致辞。许院长对英才班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学在医学方面的追求和付出予以鼓励。“科大新医学”是适应现代医学的新形势而产生的。现代科技的发展,对传统医学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各种先进医学仪器设备的产生、对生命的深入研究等等,都对传统医学提出了挑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以人为中心的医学更需要每一个医者以谦恭之心敬畏生命,探索生命和人生的意义,这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但对科大医学英才班的各位同学也定将是展现聪明才智的舞台和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同学们培养成为未来的医学领军人才,为中国科大新甲子和医院未来的发展再添新章!




白衣授予仪式由许戈良院长、徐晓玲副院长、臧建业副院长共同作为师长代表为同学们赠予白衣。同学们依次来到主席台,由三位院领导为他们穿上象征着职业圣洁与荣耀的白衣,并一一合影留念。最后,徐晓玲副院长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宣誓仪式。英才班同学身穿崭新的白衣,在领誓人的宣读下,对自己以后的医学之路进行了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在师生们的共同见证下庄严宣誓医学职业精神誓言,让每一个学生能够从进入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并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保持应有的职业精神和素养。宣誓仪式结束后,院领导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庄严时刻。





白衣仪式结束后,许戈良院长为同学们带来了《名医大讲堂》开讲第一堂课。许院长以《年轻医生的成长》为主题,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医生和医院管理经验,从理论和实际出发,指出现代医学科学面临的挑战。许院长以国际医学近百年的发展为依据,提出年轻医生成长需要积累大量的知识,更需要贴近临床。以“做个有思想的专家”为目标,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不断提高医学素养。活动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许院长进行了交流,许院长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白衣仪式是一个正式、公开并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也是目前国际上许多医学院校在新生入学时举行的职业精神教育活动,已成为国际上医学院迎新的一种惯例。师长郑重地将白衣赠予学生,标志着医学职业身份的确立、职业生涯的启程,同时鼓舞医学生更好地开启医学人生。通过该仪式,不仅为同学们接触医学、走进医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增加了医学在同学们心中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