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第四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大赛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47

10月21日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团委、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和工程科学学院分团委在西区力一楼237举第四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大赛启动仪式。校团委申成龙副书记、资产与后勤保障处程凯老师、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刘明侯书记和分团委于倩书记等人出席颁奖典礼暨启动仪式。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鲁业超主持。



程凯老师代表资后处向支持“节能校园、绿色校园”建设的校团委与工程科学学院表示真诚挚感谢,同时也表示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并且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强调,大赛的举办是节能校园建设的最大成果之一,因为它将绿色环保的理念植根于广大学生心中。程老师向同学们指出,节能减排绿色创新已经成为了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而在科大的甲子华诞后的新征程中,科大学子更应肩负历史使命,为节能建设做出贡献。程凯随后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大2017年的总能耗情况,他希望科大学子能够将节能减排创新大赛低碳环保的理念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最后,程凯老师表达了对第四届大赛获奖选手的衷心祝贺并预祝第五届大赛圆满成功。



申成龙首先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参加学科类比赛,也要积极代表学校参加节能减排创新大赛。他表示校团委将全力支持服务同学,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报名,并向工程科学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表示,自己对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活动有着很深的感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是如何逐布实施举办、扩大规模,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又是如何从最开始关注度不高的小赛事发展到今年有三百多个报名项目的全校大规模赛事的。刘明侯指出,节能减排创新大赛还是一个很年轻的项目,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他希望同学们秉承着“节省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每一度电”的节能理念,积极投入社会实践,在校园内外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他表示,工程科学学院会为赛事发展继续努力,使赛事变得越来越好。


随后,三名获奖队伍代表何瑞浪同学、赵地同学、任晓同学依次上台作优秀作品汇报。



何瑞浪同学从作品背景、原理展示、关键技术、应用前景以及个人回顾五个方面介绍了他们队伍的作品:基于压电效应的自储电智能鞋。他表示,希望通过该作品达到节省电能并鼓励人们坚持锻炼绿色出行的目标。他说,虽然很遗憾没有进入决赛,但参与此次活动使他学会了如何与大家合作,运用自己所学知识攻克难关,对他来说意义匪浅。



赵地同学从建站初衷、网站内容、未来展望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获奖作品“以儿童科普网站为主题的创意科普园地”,并展示了网站的具体形式及内容。刘明侯书记对其作品提出了几点建议,并鼓励他继续努力。



任晓同学介绍了其获奖作品“基于外观膜优化的新型太阳能真空节热管”的背景、原理及应用前景。刘明侯书记也给出了一些意见,并指出不仅要重视课题,也要重视作品中的创意性。


随后,由申成龙向获得“东风汽车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奖小组颁奖。



刘明侯、于倩向获得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奖项的获奖小组颁奖。



鲁业超作总结,号召大家积极报名参加第五届中国科大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增强节能环保意识,提升团队协作精神,为中国节能减排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与会嘉宾老师和获奖学生代表在力一楼门前合影留念。



(校团委、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