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自信百年 精神永驻——长青藤百年医院联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90

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建院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长青藤百年医院联盟高峰论坛在合肥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健康界》共同主办。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苏北人民医院等医院领导分享百年医院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探讨医院品牌竞争力的塑造与实践,探寻百年医院旺盛生命力的真谛。




论坛开幕式由《健康界》副总编、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吴菲主持,《健康界》常务副总裁王娜和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分别致辞。



刘同柱表示,百年历史名院积淀着深厚的文化,是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国医疗行业改革创新的先锋模范和中坚力量。文化是贯穿医院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精神坐标,是医院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概,共话情谊、共叙文化,让医院百年精神和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又历久弥新,成为我们走向未来、走向一流的精神支柱和动力之源。



王娜表示,“自信百年 精神永驻——长青藤百年医院联盟高峰论坛”召开,正值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建院120 周年之际,120年是节点,也是新生,随着医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强强联合,接下来的发展必将让行业充满期待。


吴菲主持论坛


刘同柱书记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陈正英完成交旗仪式


论坛上,与会嘉宾分别以“百年精神、自信发展”和“不忘初心、智慧百年”为主题,从百年医院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医院品牌竞争力塑造、医院文化和品牌建设、新医改背景下百年医院的发展、如何实现百年管理的智慧与现代医院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整合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及对话。







百年前,在西学东渐的浪潮下,一大批西医院在我国开办。如今,这些医院都已拥有百年历史,如何实现百年医院的传承与创新,焕发百年医院的生机与活力?医院如何借助百年历史传承实现更好的发展? 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下,百年医院如何实现创新?市场化经济下,如何让百年使命与医疗公益性的回归更好地结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弋矶山医院)院长朱向明、宁波市第一医院院长阮列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邵建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廖志林、苏北人民医院宣传处处长汤佳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




长青藤百年医院联盟是由《健康界》联合国内百余家百年医院于2015年发起成立的国际性、公益性社会文化团体,旨在通过联盟发挥百年医院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百年医院交流平台,传承现代医院文化,倡导现代医院社会责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的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是合肥地区最早的西医院。从1898年加拿大籍传教士柏贯之创办“柏贯之医院”到“合肥基督医院”,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皖北行署直属医院”“安徽省立和平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省人民医院”再到今天的“安徽省立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历经120载不平凡岁月,一代代省医人以精湛的医疗技术、精心的医疗服务救死扶伤、悬壶济世,书写了“百廿省医”的光辉历程。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近年来,在院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医院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医院现由总院(院本部)、南区(安徽省脑科医院和安徽省心血管医院)、西区(安徽省肿瘤医院)、感染病院(合肥市传染病医院)和微创医学中心组成,正在建设老年医学康复中心和北城医院。围绕国家健康战略和我省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要,“1+5”集团化发展模式日趋成型,院区功能定位逐步完善清晰。非血缘脐带血移植、心脏再同步治疗(CRT)和骨科自创的直接前侧入路髋关节置换术(DAA)、活体肾移植等70余项技术全国领先,疑难危重疾病诊疗水平、服务能力和科研教学实力不断提升。


百廿发展,医院始终坚持公益性,勇担服务社会、创新发展、引领医学进步的重任,把医院发展与保障民众健康紧密相连起来。为了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病友少跑路”的目标,医院立足“智慧医院”建设,简化就医流程,将病友就诊中的一个个“痛点”变成“通点”。


在省卫计委指导支持下,医院从2008年开始在安徽省内最早与69家县市级医院建立起网络医院合作关系,与43家县级医院成立医疗联合体,托管颍上县人民医院和长丰县人民医院,以及合肥市望湖城社区服务中心和滨湖省直医院。通过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切实缓解了百姓看病难问题。 


多年来,医院先后选派近百位业务骨干参与安徽省援也门、援南苏丹、援疆、援藏医疗队,出色完成各项医疗工作任务。作为安徽省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牵头单位,医院先后组派4批15人次医疗队员不间断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并成功带领该院创建“三甲”医院。


在健康中国战略引导下,医院坚持以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为服务导向,建立起集预防-保健-康复-治疗于一体的健康服务模式,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以来,我国医疗行业快速发展,医院改革创新逐渐提速。历史给予了机遇,也带来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前沿技术和重大疾病研究,以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为基点,不断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并以成为中国科大附一院为新的起点,围绕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目标,以“科大新医学”为导向,向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现代化医院不懈努力,为安徽省卫生健康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附一院党委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