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智慧医疗 创新发展——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97

10月27至28日,2018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高峰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建院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合肥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全国众多医疗同行和媒体的关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成员、省内百余家医院管理者与附一院管理干部共600余人共襄盛会,交流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领域的经验心得,共同探讨未来医院科技创新发展之路。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章石生,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杜昌智,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主持会议


仁术尚道两甲子,科医融创新征程。此次论坛正值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建院120周年之际,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连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安徽省内规模第一、全国前十的百年医疗航母,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不仅传承了百年历史精髓,更是通过科教兴院,技术创新,率先成为全国首家智慧医院。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肩负新嘱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唯有秉承百年省医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围绕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目标,在“科大新医学”创新实践、奋力建设一流医院的征程中奋勇向前。



作为姊妹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与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有着颇深的历史渊源。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彭宇竹在讲话中说,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一直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前行,为推动医学科技发展,提高区域核心健康整体水平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今后能加强与省医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建一流医院。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百姓健康,承载万家幸福,关乎社会和谐。建设好医院、发展好医疗健康事业,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安徽省卫计委副主任杜昌智在讲话中,对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公益办院主线,继续当好全省综合医改排头兵;二是积极推动内涵发展,全力当好百姓健康守护者;三是创新实践“科大新医学”,奋力打造医教研协同发展新高地。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章石生受安徽省政府副省长杨光荣委托,向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建院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从1898年加拿大籍传教士创办的“柏贯之医院”,到今天成为全省领先的医疗机构,历经风雨洗礼,走过了整整一百二十年的光辉历程。希望医院广大医务人员继续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建院120周年为契机,围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实践中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勇攀医学科研高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努力跻身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医院的行列。



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在致辞中表示,附属医院是探索和践行科大新医学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动力,也是中国科大回报和服务安徽的重要阵地。办好人民的医院,责任重大,这不仅是附属医院自己的事,也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同的事情。学校将按照三方共建的要求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发展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大对附属医院的支持力度,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培育、科研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全面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



2016年6月,国务院出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2017年底,长三角联盟明确“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理念,长三角各地区开始携手加速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正式发布,将区域“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为顺应这一趋势,谋求医疗资源互补与共享,2016年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及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牵头发起成立“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目前该联盟已覆盖26个城市的112家医院,是长三角地区唯一的跨区域医疗机构合作组织,致力于将长三角医疗服务向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的方向发展。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讲话


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讲话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讲话


联盟坚持六大共识:贯彻中共中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方针,为提升长三角区域医疗整体水平献力;提升现代医院管理水平;推进分级诊疗;提升学科能力;聚焦人才培养;共建联防联控。


长三角论坛开幕式上,“长三角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发布专科联盟白皮书,长三角地区专科医疗合作机制将增进彼此之间的专科联合与协作,加强各成员间信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截至目前,已有18个专科联盟宣布成立。



为掌握长三角城市县(市)级医院专科现状,深入了解县级医院专科建设的难点和痛点,促进长三角医疗服务的一体化发展及落实分级诊疗提供精准对接路径,联盟启动了长三角城市群县级医院专科建设现状调研。这份调研报告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调研工作由联盟牵头医院的科主任领衔,发放调研表4200余份。




王兴鹏就发布的《长三角城市群县级医院专科建设白皮书》进行了解读;原科技部副部长、复旦大学教授张来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科大讯飞医疗董事长陶晓东分别做了题为《应用六次产业理论打造智慧医疗健康——开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新时代》《科大新医学建设》《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划与构建》《人工智能改善医疗服务的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



主论坛由浙江省人民医院长黄东胜、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冯运和刘连新主持


张来武做《应用六次产业理论打造智慧医疗健康——开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新时代》报告


薛天做《科大新医学建设》报告


周伟林做《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划与构建》报告


陶晓东做《人工智能改善医疗服务的创新实践》报告


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将举办集团化医院科技运营、集团化管控、精细化管理、智慧医院建设、医联体建设等六场分论坛和两场学术沙龙活动。


(附一院党委工作部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