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教授访问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43

为进一步推动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提升办院办学国际化水平,促进青年学者成长,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于10月25日邀请美国杜克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访问生命科学学院,并与青年研究组长座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程临钊受邀出席。


王小凡教授不仅是一流的科学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青年人才,而且深度参与中国科技教育事业,为中国未来的创新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部长薛天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与意义,旨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帮助青年研究组长快速成长。



王小凡介绍了自己当年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经历,以及对科大美好的印象、与科大和科大校友的渊源。他着重介绍了当前人才评价体系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以杜克大学和国内著名高校的经验为例,实行分类改革分类评价,避免一刀切的做法。同时,关于如何培养医学科学家(physician scientist)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理解。随后的讨论交流环节,青年研究组长请教了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科学研究经费的持续性、如何应对挑战压力、个人的职业发展与研究组团队协作等问题。王小凡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以自己培养学生的心得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最后,他激励青年研究组长担负起解决国家需求和培养人才的责任,以科学家的良心用好纳锐人的每一分钱,平衡好研究组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努力成为本领域优秀的青年科学家。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