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大



“郭永怀论坛”第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黄聃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80

10月31日至11月1日,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我校化学物理系62级校友尹志尧先生,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半导体设备产业的历史和发展趋势”的报告,该报告是校庆60周年邀请报告与“郭永怀论坛”的第五讲,并举办了系列交流座谈活动,向师生普及国际和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现状,激励师生扎实基础研究,关注科学发展前沿领域,学以致用,为我国在尖端科技领域赶超国际水平贡献力量。



报告会于10月31日晚上18:30在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葛学武、副院长胡水明、副院长刘世勇、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化学物理系系总支书记李群祥,以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胡水明副院长主持,他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尹志尧先生的到来,并对尹志尧先生和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进行了介绍。



尹志尧回顾了自己考入中国科大的经历,表示非常欣慰看到科大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就。他说,很多科大毕业的校友为半导体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有14位科大毕业生,在公司的各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技术研发领域。随后,尹志尧介绍了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的重要性、集成电路和设备产业的历史、集成电路的制成和发展趋势、微观加工的关键设备、集成电路制造和设备产业的挑战性、我国集成电路和设备产业的发展形势、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的发展概况和对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畅想,使在场师生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历史、基本技术原理、发展重要性、国际前沿技术水平和半导体产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报告内容丰富、全面,时间长达三个多小时,报告中通过举例、讲解模型图、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等方式,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半导体行业的相关知识。在讲解微观加工的重要性时,尹志尧描述了自己在北京大学求学时所见到的我国1955年制成的首个电子管计算机的外观,经过科学家们两个30年的努力,已经将微观器件的面积缩小一万亿倍,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微观加工对科技变革的重要影响;在介绍等离子体反应器和等离子体刻蚀技术的基本原理时,他详细列出了同学们所熟知的气体动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材料科学等七个涉及到的基本技术领域和物理轰击、化学刻蚀、化学沉积三个基本过程,将前沿设备产品与同学们所学的基础知识相结合,既让同学们理解了产品的技术原理,又让他们明白了学好数学、物理和化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讲述当前集成电路制造和设备产业的挑战时,他列举了目前在HAR刻蚀中因受表面电荷影响而产生的刻蚀孔变形的问题,并表示目前半导体产业还有许多关键性问题等待大家去研究解决。


尹志尧认为,目前人类已经开始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并在未来原生人的健康与寿命、机械人和克隆生物制造等方面展开了了丰富的畅想,引发了同学们对未来“超人化”发展的兴趣。报告中,他注重与现场师生互动,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全场座无虚席。在提问交流环节,学生们针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和尹志尧先生的个人经历,踊跃提问,尹志尧先生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报告结束后,胡水明副院长为尹志尧先生授纪念牌。



11月1日上午10:00,尹志尧先生及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一行与学院院系领导及科研部部长傅尧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院党委书记葛学武主持。尹志尧先生首先播放了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的宣传视频,胡水明副院长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条件与实力、学生培养等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双方就学院学科设置、人才培养和未来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尹志尧先生表示,目前半导体设备产业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与学院开展合作,取得突破。此外,他还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看法,建议科大在重视学生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社会劳动、实习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社会道德意识和胸怀天下的品质;建议改革学生评价体系,注重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学生。院系领导表示,希望通过成立项目组或建立联合实验室的方式,与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展开合作,并不断推进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



11月1日11:00-13:30,尹志尧先后与我院研究生代表、英才班本科生代表进行了交流。他与同学们就半导体产业的专业技术、如何决定公司战略发展方向、如何为进军工业界做准备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尹志尧表示,中微半导体设备公司能够从众多竞争公司中脱颖而出,依靠的是注重设备研发,综合考虑全局,做好每一件事。希望科大的学生们根据自身兴趣,选择研究、技术类专业,认识到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打好扎实的基础,掌握技术方法,不遗余力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


此次“郭永怀论坛”及相关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了解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前沿进展,在基础学习、科学研究与产业化之间构筑了桥梁,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基础学科知识和基础科学研究对未来我国科学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对学生未来的专业选择和人生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